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引外资把好门  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09 中国环境报

  常志鹏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今年1~7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及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数量,同比分别下降7.63%和1.16%。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副研究员郝红梅认为,在较短时间利用外资的上升或下降应该属

于正常变化。但此次下降与各地调高引资门槛、引资更重视质量应该有一定关系。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资料显示,我国最近几年利用外资数量一直排在世界的前列,连续十几年列发展中国家第一。由于大量利用外资,给我国带来了就业的增加、GDP的增长、外贸出口的增加等。

  但是,记者过去在东部一些省份采访时发现,由于外资利用我国的土地、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要素方面都可以享受一定优惠政策,一些短期化、高耗能、高产值、资本密集型项目和环境污染严重的低端产业链项目,在我国大都能挣到钱。同时,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数量,引资恶性竞争,不计成本招商,优惠政策过滥。一些企业仅仅作为外资企业全球产业链中的加工厂,自我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逐渐被削弱,对外资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大。因此,在出口规模、出口增长率、贸易顺差等指标增长的同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同比增长。

  最近以来,各地的招商引资正逐步从单纯追求引资数量和盲目攀比优惠政策,转到主要依靠改善投资软硬环境来吸引外资的轨道上来。在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正逐步体现出新思路,即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鼓励外商转让先进技术,引导和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与外商开展广泛多样的合作合资,提升合作水平和层次,进一步强化吸收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逐步实现从模仿创新到合作创新和自主创新的转变。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显示,我国对未来五年外资的进入已经做出明确规划: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等五大产业;注重引进高附加值、高辐射力、低能耗和处于产业链高端的外商投资项目,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加强原材料、零部件本地化配套,延长增值链条。商务部同时明确,要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外资项目进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