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原上海宝山区区长是如何当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15 南方网
  燕赵都市报网络版 潘多拉

  备受瞩目的上海市社保基金案正在继续查处之中。8月29日,中共上海宝山区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读中共上海市委通知,区委常委、副区长斯福民被任命为宝山区委副书记,并作为宝山区区长候选人,主持区政府工作;免去秦裕的中共宝山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行政职务的免除将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所谓“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是指按照法律规定,免去秦裕的宝山区人民政府区长职务这道手续,要由宝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来履行。秦裕身兼党政职务,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可以由党组织直接任免,但作为行政职务的区长只能由区人大任免,这是没有疑义的。

  今年7月6日,秦裕从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的职位上调任宝山区委副书记,一周后就任宝山区代理区长。同样是按照法律规定,7月25日,宝山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补选秦裕为宝山区区长,这一天,离8月24日下午上海委员官员证实“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裕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刚好一个月时间。

  宝山区人民政府区长不是一个普通的行政职位,其任免需要经过宝山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区人大代表大会。秦裕现在已被查出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已经不适合继续担任宝山区区长,宝山区人大代表大会很快履行手续将其罢免。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一个月前,宝山区人大又是怎样将秦裕选举为区长的呢?尽管当时区人大并不知道秦裕与社保基金“有染”,不知道他是一个问题官员,但是,除了他的一纸简历——1981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哲学专业,后获博士学位,2002年2月任上海市政府市长秘书,同年11月任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之外,宝山区人大对他的素质、才能等综合情况又知道多少呢?将一个20天前刚从市委市政府“空降”过来、“底细”并不为人熟知的官员选举为区长,现在,这个区长刚刚为人民服务了一个月,区人大又要将其罢免,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秦裕是如何轻而易举地当选为区长的呢?谁又能保证如此选举是足够慎重和成熟的呢?

  秦裕因严重违纪只当了一个月的“短命区长”,区人大是什么方式选举他,现在就得以什么方式罢免,请神容易,送神也容易。与秦裕不同,有一些“短命区长”、“短命市长”并非由于本人出了问题,而是由于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于是,当初行礼如仪选举他为区长、市长的区人大、市人大,现在又行礼如仪将他免职,同时像当初选举他那样又选举新的区长、市长,而且即便这个新区长、市长个人不出问题,也不能保证他一定能干满法定任期而不被中途换将。一个经人大选举产生的区长、市长就这样一调了之,你可以说他被免职的程序未免不够严肃,但谁又能说,这个可以一调了之的区长、市长的被选举程序就一定是很严肃呢?在被选举的程序上,他们与秦裕并无根本的不同。

  被宝山区人大选举为区长的秦裕现在出事了,似乎未见有人要追究人大选举失察之责任。虽然,这里面有种种“可以理解”的因素,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想追问:谁能够对当初人大的选举负责呢?(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