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潘家园的画家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18 青年时讯

  北京潘家园,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她已经是古字画、古玩、工艺品的交易场所的代名词。

  去年春,我去过一次潘家园,嗬,好家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倒也很火,砍价的,迎着太阳辨真假币,一些黑白老外也挤来凑热闹,煞有介事地举着一个沾着黄泥的文物在琢磨。

  走到书画摊位,却叫人乐不起来。有位四十多岁的人蓄着大胡子,扎着“马尾巴”端着架子用毛笔写“钢笔字”,在旁边的牌子上写着简历,其他内容没细看,只一句倒叫人留意,曾为“张国荣”、“梅艳芳”写过碑文,唉,姑妄听之吧!

  另一摊位上有位画家,人高马大,在现场表演画鱼,广告上写得明白“天下第一鱼”。我不想往前走了,下面的摊位没准是“天下第一驴”、“天下第一虾”、“天下第一狗”、“天下第一熊”……

  我孤陋寡闻,不知有没有“天下第一龟”,也许,现在正在苦练。说不定哪天一个浪花就“闪亮登场”。

  一个看不出实际年龄的,皱巴巴的核桃脸的画贩子,龇着牙,装出行家里手的架势在观赏画虾的“大王”,两人争执了半天,终以十元钱买下了两张四尺大虾。核桃皱脸的画贩子,脸上露出难看的笑,屁颠屁颠地走了,再看那位虾王,赶紧喊住卖煎饼果子的小贩,买了两个,大一口,小一口地吃起来……

  写到这里,我那不值钱的眼泪又掉下来了。

  我并非恶意嘲讽潘家园的画家同道,因为,我也是近画家之岁,被北京一家集团公司聘为画院掌勺人,我在东北老家苦读史书,画历史画卷的时候,就被一个(已被法办的蛀虫)副市长嘲弄过:“你,也算是个名人吧……”。就是他这句话,一气之下,已是五十五的我毅然离开了鸭绿江畔,带着糟糠之妻,迎着风雨,蹒跚来到唐山……

  我们一向认为上帝是公平的,是仁慈的,上帝会指派“天使”大姐援助受苦受难之人,就像佛教的观世音那样,普渡众生。

  成熟后渐渐悟到,上帝和天使大姐是一种人生和自然的规律。不必抱怨天使大姐,因为人生的“基础工程”是相当漫长的,“基础工程”未达标,你能摘到成熟的果实吗?成熟之果,是具有诱惑力的。想摘果子,就得踏上“苦难”的不归之路,这基础工程如同岌岌可危的苦难天梯,爬吧,耐心点,哥们儿。

  一些文化尚未达标的所谓的“大师”们,以为自己已经摘下果子,以自己浅薄的艺技在蒙骗上至官员,下至愚钝的人,如果再过五分钟,一批”大师“又延伸了。

  怎么识别真正的艺术巨人(俗称大师)?其实早有论定,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齐白石等在漫长的、苦难的天梯爬得最高的人,他们才有资格享有如此殊荣。

  这次文化部、财政部携手,搞了个建国以来最大的艺术工程,“百幅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刊工程”,从文件上看,真正是动了真格,组织了专家小组,其专家成员是博物院的文史专家,而美协负责协助把握艺术质量关。

  希望不要让“蛀虫”和嫉贤忌能者混入这个评审小组,拜托!

  话又说回来,爬天梯不吃饭不行,“苦行僧”再虔诚也要化缘讨粥喝。于是像“核桃”脸的小混混,抢银行没胆;去偷,手段不高明;诈骗,脑子不发达。于是就像乌鸦一样瞄准了正是桑叶上的蚕,这群只顾泼墨的哥们儿,生意场上是弱智,随便一个什么人,都能骗到画家,用赵本山的话讲“悲哀”。成秉弈/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