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车容易养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29 锦州日报

  近期,记者常听人抱怨“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犹如俗话说的“买起马,配不起鞍子”一样,他们觉得市场上车价格不断下降,养车的各种费用却越来越重。此话也大大增加了许多准车主们的担忧,在关注车价的同时也开始顾虑自己能否承担购车后的养车费用。一个月得花多少,一年下来得多少,以此来判断自己是否可以买车,该买什么样的车才经济,记者为此针对不同的车主做了一个调查,以此帮助徘徊不定的消费者算一算。

  油费居高不下,车主负担加重

  自年初以来,油费一路攀升,油费支出已占养车费用一半。目前,一辆车的费用主要包括保险费、养路费、加油费、维护保养费等。加油费是最主要的一项花销。而保险费、维护费、车内装饰费等其他费用是因车型以及个人能力不同而各不相同。当然,其费用依车、依人而异,有很大的差别。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购车人主要用于上下班代步、接送孩子,外加周末偶尔全家开车到附近玩玩的车主来说,每个月费用约360元左右。现今,大多数车加的93号汽油已经涨到了4.86元/升,按车型吉利自由舰1.3LMT为例,在市内平均百公里油耗8.25升,那么一般家庭平均每天行驶30公里,每天就需2.4升左右,一年行驶10800公里,油耗864升。如果按照每天30公里耗油2.4升、93号汽油单价计算,一天耗油费约为12元,一年的费为12×30×12=4320元。如果经常外出的话,其中的过路费、高速公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新的车主刚上道,因技术不熟练,违规行为出现几率如果高的话,那么额外就要为罚单花销了。

  保险费因人而异,一年数千元不等

  车保险是一笔固定开销,但是具体项目因人而异。据了解,一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肯定要买的,其他“附加险"根据个人自愿投保。例如:盗抢险、车上责任险等。小型轿车投保交强险外加两个附加险一年预计近3000多元,但是,各家保险公司的优惠幅度因客户不同而有所区别,具体价格要以各保险公司核算价格为准。

  维保费因车新旧,费用差异较大

  维护保养费与车子的新旧及车子的档次、品牌关系密切,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更换配件,据修理人员讲,车辆的三种滤清器(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的滤芯,一般来说每年最少要更换一次;电瓶正常使用寿命一般为两年左右(免维护电瓶约4年);轮胎的使用寿命一般为3年左右,寿命里程为8万至10万公里;刹车片使用寿命为3万至6万公里,再加上电器等配件,每年大约需2000元左右的零配件费用。新车与旧车相比费用较省,一般新车在一两年内出“病”率低,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车况的变化,其在保养维修方面的费用呈上涨趋势。洗车费用按每次10元算,一个月3次,需要30元,一年就得360元。另外,还有一些车内装饰譬如:换CD装置、贴膜等改装、装饰费等等。总之,记者认为养车费用与车价成正比,价格越高的车,日常花费也越高。

  据了解,现今有些养车人觉得当初买车不如买卖房实惠,车是买到手就贬值,而且花销多负担重,买房子位置好能增值。但是记者认为,养车与养房不同,汽车必须考虑使用费用,日常使用费用是种经常性、不定性的开销,而养房费用只是月定期或者年定期的物业管理费用,二者费用的定价也有很大差异,二者给个人带来经济效益因人而异,所以消费者购车前一定要理清,而且要根据自己的消费观念来选择意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