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日开学,农村小学生只需交5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通讯员 赖红英) 明天就迎来秋季开学,而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定,今年9月开学起,广东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将免收杂费,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昨日,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物价局、省财政厅下发通知,对广东省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免收杂费后,有关收费问题进行明确规定。

  通知称,广东省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只免收杂费,学生入学仍需缴交课本费。

2006学年秋季课本费收取标准暂照原“一费制”的标准核定,农村小学每生每学期50元,农村初中每生每学期90元。各地应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收费标准和省教育厅颁布的用书目录,结合实际,科学合理选用学生用书,确保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任务和目标。

  作业本费由学校代收

  从2006年秋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作业本费由学校统一代收,作业本由学校统一购买后发放给学生使用。作业本费的代收标准,农村小学每生每学期5元,农村初中每生每学期10元,按实结算,多退少补。免费对象到城镇学校就读被界定为借读生,仍需缴纳借读费。通知指出,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后,农村中小学“一费制”以外的收费仍按粤价〔2003〕256号文执行。各地应对原“一费制”以外的收费进行清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必须坚决取消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补课费等收费项目。农村各级各类初中、小学必须严格贯彻执行省、市的有关收费政策,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

  课外活动费学生自愿缴交

  原“一费制”规定以外的收费,如符合政策的仍要缴纳。比如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生除缴交课本费、作业本费外,住宿生还要缴交住宿费。此外,学校组织课外和其他活动,或者为学生提供服务时,确需收取的费用,按以下原则进行规范管理:必须坚持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中小学校组织课外等其他活动和提供课外服务,应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凡强制或变相强制所有学生统一交费参加的,一经发现,一律按乱收费论处;凡国家和省明令禁止的,一律不得巧立名目收费。如农村义务教育必须坚决取消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补课费等收费项目。

  可选择性的收费由地级以上市有关部门从严规范,统一管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规范管理办法(含资金收支管理办法)由地级以上市物价、教育、财政、纠风部门共同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并报省物价、教育、财政、纠风部门备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