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一世纪最缺的就是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2 信息时报

  周三早上中央五的体育晨报,两位主持人还在念叨王仕鹏的“惊天一投”,让你真不知说什么好。自恋能恋成这样,也算得上少见的长情了。

  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天,本不忍再往中国队身上撒盐,谁知树欲静而风不止,终究还是被中央五撩起了点冲动。

  数天前,王仕鹏横空出世后,我写了篇《一俊遮百丑》的负面文章,文章的最后,我提醒中国队不要像我们这些搞文字的人一样,知俊不知丑,但是,很显然,我的良苦用心成了空。

  对于止步八强外的结局,其实我早已料到,所以,中国和希腊打得头破血流的当口,我正光着膀子,斜躺在一条橡皮艇上,顺漓江而下。当时已是黄昏,岸边绿树是那么的翠,艇下江水是那么的清,头上江风是那么的凉,身边美女是那么的可人……

  到了我这个年纪,自感精力有限,已经知道在生活中要有所选择了,所以在漂漓江和看中国队比赛之间,我选择了漂。无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情,三十岁以前已经干完了。

  好,闲话说完,回到中国男篮的具体表现上来。

  这里我不会讨论中国队的战术问题,原因有二:

  首先,评论界最不缺的就是战术大师,与这些大师相比,我对篮球战术的理解过于肤浅,就不往上凑了;其次,战术这东西,还得看由谁来执行,以CBA的资质来执行欧洲的战术,清醒点的谁都知道会是什么结果。不考虑执行者的具体情况,奢谈战术,就像你跟我讨论上了赛道该如何压制舒马赫一样,纯属为了放个屁,把裤子给脱了那种。

  所以,我不谈战术,我谈点高屋建瓴的东西——大家不要笑,高屋建瓴这个东西,本来就一直徘徊在褒义和贬义之间,别太认真。

  在我看来,中国队的问题出现在对自己的定位上。以为有了全球最好的中锋,有了明郅组合,有了不屑于参加NBA选秀的易帅哥,有了穿过国王队衣服的小刘,有了连美国人都为之侧目的小小陈,就能幻想决赛了?

  姚明是厉害,不过,火箭到现在都没解决好怎么使用姚明的问题,你相信中国队能在几周时间内解决?王治郅,老王,是个人才,浪子回头嘛,不过,他在NBA都打不上球了,你能指望他发挥多大的作用?易建联,小易,有前途,人也帅,你看人家那广告拍得多好,两个超级美女围着转都不卑不亢的,要我早就原形毕露了。干嘛不去选秀?怕打不上主力呗。还有小刘,刘伟,啊,对不起,一下子想不起有什么特点了。还有小小陈,陈江华,一米八多点,扣篮如吃生菜,冲刺堪比刘翔,可好像不怎么会拐弯?带球,带着带着就扎到敌人堆里去了,然后,不见了……

  这样的一支球队,我们本不应该寄予太高的期望,偏偏媒体一炒,篮协的血再往上一涌,就把自己当成了能跟任何人叫板的世界级强队,太冲动了。

  二十一世纪最缺什么?不是人才,人才大把,缺的是冷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