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40日本渔船重入“北方四岛”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2 信息时报

  

近40日本渔船重入“北方四岛”挑衅
8月30日,大批日本渔船进入日俄争议海域挑衅,正在乌兹别克访问的小泉又要焦头烂额了。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继8月16日俄罗斯边防警备厅警艇在日俄有争议水域开枪打死一名日本渔民并扣留船上其余三人后,俄罗斯媒体近日又报道说,成群日本渔船于8月27日进入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附近海域。俄政府已就此事召见了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员,向后者提出强烈抗议。

  “打了就跑”存心搞事

  据莫斯科新闻网8月29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早晨8点到9点,39艘日本渔船进入了锡格纳利内岛和阿努钦岛的海域,并对俄罗斯方面发出的国际信号置之不理。俄罗斯外交部公布的资料显示,在俄罗斯边防警艇靠近该地区时,日本渔船迅速逃走。

  28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了日本大使馆代表,强烈抗议日本渔民的“挑衅行为”,并指出这种行为将损害到俄日双边关系,使双方存在争议的捕捞问题更加复杂化。俄罗斯方面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不要再让类似事件发生”。

  被扣船长面临刑事诉讼

  8月16日,日本“第31吉进丸”号渔船在南千岛群岛地区被扣押。俄方称,船长在摆脱追赶的时候无视俄方边防人员的命令,指挥渔船冒险逃跑。俄罗斯边防人员开枪警告,日本渔船上四名船员中的一人中弹身亡。日本政府随后就此事提出抗议。

  17日,俄罗斯根据“非法偷越俄罗斯国境”和“非法捕捞水生动植物”的条款,对这艘日本渔船的船长坂上提起了刑事诉讼,据悉他将在俄罗斯滞留到司法程序结束为止。

  日本媒体报道说,30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俄边境警备厅在根室海峡日俄中间线附近释放了其余两名“第31吉进丸”号船员,并将他们引渡给了日本方面。

  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