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文豪挨骂说“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3 信息时报

  http//blog.sina.com.cn/u/1404346467

  徐江 专栏(逢周二、四见报)

  除了一帮多余人借个纪念老舍自说自话,文坛最近无大事。当然,这个“坛”是指中国内地的。放眼世界,可谈的还是挺多。比如近期最轰动世界文坛的事件,则莫过于诺贝

尔文学奖得主、德国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小说《铁皮鼓》的作者)公开向报界承认自己当年曾效力于纳粹党卫军,引起各界哗然的事。

  事情源起于格拉斯向记者透露他新近问世的自传《剥洋葱》,首次讲到他16岁入伍,进入党卫军装甲师服役的事。格拉斯这次披露早年身世,激起两个反响:一是德国知识界震惊于他的纳粹背景,哀叹这位几十年来的反纳粹和社会良知的代言人,从此权威不再;二是东欧一些曾遭纳粹侵略的国家和地区人士,开始纠住历史问题谴责格拉斯,甚至要取消颁给格拉斯的荣誉市民及其他奖项。德国在世作家中,以君特·格拉斯的作品批判和控诉纳粹为甚,而且格拉斯不止反纳粹,还反对当今世界的所有强权,比如美国对海湾的军事行动、比如以色列在中东的所为。就文学各领域的建树而言,格拉斯也比伯尔更具大文豪的气相。不过这次一披露身世,各界好像都对格拉斯的道德纯洁性产生了怀疑,进而恼羞成怒,质疑他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忏悔”,非要拖到得了诺奖之后的现在?

  作为对格拉斯一直关注的读者,我这样理解这场风波:如果早年没有参加过纳粹、并曾一度深受其思想毒害,格拉斯决不会成为后来这样以鼓吹人性和良知为己任的大文豪,对具备强大欺骗性的罪恶认识最深刻的人,历来只有两类:1.生来对罪恶具有超凡辨识能力与智慧的人;2.曾在罪恶的深渊里生活、切身感受过它的邪恶与欺骗性的人。格拉斯的情况显然属于后者。至于他为什么迟到今天才披露,我觉得跟全欧洲对纳粹那段历史的严厉谴责和控诉环境有关。当年的格拉斯有没有勇气冒作品被全欧洲的读者冷落而顶风承认,这是一个问题。而且比照一纸空洞、公开的履历,格拉斯多年来已经用作品为控诉纳粹罪恶做出了可载入史册的贡献,再抓住这个细节不放,实在有借诋毁文豪哗众取宠之嫌。

  格拉斯的事件让人想起这些年国内大大小小文人鼓噪的“忏悔”话题,但那种少数人一厢情愿的“道德权威”真的重要吗,真的可靠吗?拖到晚年才坦承身世的格拉斯大师是可敬的:他还给了人们以人性的方式看待“道德”的角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