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阅读率下降是“新读书无用论”使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4 正义网

  在社会各界不无忧虑多的大声疾呼中,我国的国民图书阅读率继续走低。根据最新调查,2005年我国识字者图书阅读率仅为48.7%,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50%。(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一般人的逻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人收入的增加,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读书的人应该越来越多才是。而且,目前知识分子的数量大大增加了,社会生活水平有了

很大的提高,对于社会大部分人来说,阅读已经不再是什么奢侈消费了,但为什么会“反其道而行之”,2005年我国识字者图书阅读率仅为48.7%?千万别小看这个数字,48.7%意味着全国有半数以上的人不读书,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问题。

  当然,不是说不读书的人就一无是处,连饭都吃不起。相反,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能否拥有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与读书与否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始终要知道,读书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倘若全国人都不读书了,那么科技知识将如何普及,先进文化怎么传承,人类素质何以提高,文明程度怎样进步? 这些都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难道是中国人不懂得读书的重要性吗?显然不是。从“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激励到“君子曰:学不可以已”的提醒,甚至到“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恐吓,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教导,再到“读书使人聪慧”的人生指南……这些名言警句可谓苦口婆心,自小就铭记于心,但为什么我们还是不读书呢?

  事实上,可以有千百种理由,正如文中提到的,“没时间读书是图书阅读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同时网络、电视的普及等等也不例外。但是,依笔者个人愚见,这些理由都不能反映人们不读书的实际心理。而最根本的应该是新“读书无用论”使然。君不见,供一个大学生要花掉一个农村家庭N多年的收入,而毕业之后,要么难以就业,要么工资微薄,本科毕业生月收入在千元左右的不在少数?说句心理话,在房价步步涨高,处处需要支付高额开支的现实状态下,人们理所当然要抓紧时间工作,拼命赚钞票,谁还愿意花费这么高的代价熬夜苦读求学呢?

  同时,放眼看看各大高校,哪一所高校的学费不高得令人瞠目?一般的高校,少说也得4、5千元。再加上住宿费、生活费之类的,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倘若昂贵的求学费用能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那么砸锅卖铁尚且值得,但问题是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什么也没学到,毕业后的收入还不如普通老百姓。想想不难明白,面对这种高昂的学习成本与廉价大学生之间的反差,有谁还会趋之若骛?还不如学个理发美容、汽车修理之类的,投入少、见效快、收入也不差。还可以将做生意,四年已经翻了好几番。

  因此,图书阅读率下降,最根本的原因是读书不能解决生计问题。当然,不是社会浮躁,更不是急功近利,而是相对于读书来说,人们更需要住房和粮食这类维持基本生活的东西。要想让图书阅读率不再下降,关键是要使读书人得到相应的回报。当然,读书人也不能太过于世俗化,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精神修养,陷入“新读书无用论”的怪圈。毕竟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多读书终究是有好处的。

作者: 王贵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