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女散步惊见“万童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43 海峡都市报

  

母女散步惊见“万童坑”

  墓旁杂草丛生,碑文记载着这些不幸婴儿的被害史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见习记者 邱文辉 实习生 邱祥彩 文/图

  实录:28日傍晚,福州的王女士牵着女儿在福州软件园内散步,正当母女俩在路边嬉闹时,突然发现一块刻有“被害婴儿墓”的墓碑,由于当时天色渐晚,路人稀少,有种阴森森的感觉,吓得王女士立马带着女儿回到家中。

  这个被害婴儿墓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王女士越想越好奇,昨天上午,她拨打了本报热线87095110。

  墓碑藏身灌木丛中

  在王女士的带领下,昨天记者探秘被害婴儿墓。进福州软件园沿着主道走约300米,发现一座墓碑屹立其中,碑上醒目地刻着“被害婴儿墓”。

  碑身呈柱状,总高近2米,碑身底部为一个反扣圆锅状的半球形石块,直径大约60厘米,牢牢地立在正方形的石基上。石基高近半米,四周刻着碑文,但由于经过风吹雨打,细密的碑文不再清晰,但仍可以看出“帝国主义侵略……奴役中国人民……中国儿童的生命是无辜”等文字。

  墓碑四周草木繁茂杂乱,记者拨开草丛惊讶地发现,墓碑下面是一个圆形大坑,圆坑直径达4米,深近2米。透过一条缝隙,记者只能隐约看见坑内的几个石块,由于光线太弱,暂未发现其他事物。

  记者询问了附近的老人,他们均表示极少注意到这个墓碑,但曾见过有一些类似的墓碑散落在软件园,“听父辈们说,以前很多婴儿死后都被扔到附近,不过年月久了,也不太确定在哪个山头”。

  是谁杀害孩童?

  昨天,记者就被害婴儿墓的来历询问了福州多位文史专家,他们称根据墓碑的模糊文字,这些被害婴儿墓是外国侵华势力在福州犯下滔天罪行的见证。他们说,1862年,外国侵华势力曾打着“举办慈善事业”的幌子,在福州城内的澳尾巷设立了一所收容婴儿的“仁慈堂”。但穷苦人家的婴孩进入仁慈堂后,由于缺衣缺食等原因,不少孩子生病或被残害死去,尸体便被抬到马鞍山,抛入预先挖好的尸坑中掩埋,当地居民称之为“万童坑”。

  1953年6月,福州市民曾强烈要求发掘“万童坑”,并在政府的支持下找到了3个大坑,掘出大量小孩的骸骨,“这个被害婴儿墓距离马鞍山很近,这个墓也许就是当年再次掩埋骸骨后设立的碑”。但也有专家认为,上世纪40年代初,日军侵占福州期间,曾杀害大量学生、孩童等,也许被害婴儿墓和此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