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动出击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47 青年时讯

  胡敏

  http://blog.sina.com.cn/m/humin_newchannel

  无论学习英语,还是做其他事情,我们的第一选择都应该是主动出击。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也不要指望不付出努力就获得成功。

  想把英语学好,你就应该主动去接近它,而不是让它主动来找你。事实上英语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一颗想要学好英语的心,是否主动去发现它们。

  我第一次看到Robust(乐百氏)和Safeguard(舒肤佳)时,第一个反应也是想要把这个单词的意思查出来。很多人在学习时总是在抱怨没有语言环境,可是他们却没有发现自己实际已置身于英语环境里,只不过他们不去看,不去听,不去用心,也不去思考。

  语言环境并非院墙上独有。我有一个朋友在政府部门担任高官,每天公务缠身,可他一样能够找到学习英语的机会。每次开会,领导在上面做报告,他坐在下边在心里做同声翻译,遇到不会的词就记下来,回去查出它如何拼写,并且高声朗读几遍,既领会了精神,又温习了英语。有时与我聊天,他还不忘使用英语,随时向我请教。大家可以想象,用这种态度学习英语,怎么会学不好?

  再进一步说,有了语言环境又怎么样?你就一定能够把英语学好么?我到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担任高级访问学者的经历,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谓语言环境,所谓学习技巧,这些都是外部条件,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你学习英语的那颗心。没有那颗心,你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再好的环境也不能帮你把英语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许多人以为到了英国就会有许多老外陪着聊天,跟你交流,之后你可以在一种不知不觉的状态下轻松搞定英语。这都是想当然。没有人会把时间浪费在与语言学习者沟通、陪练上。所以实际上有许多人到英国住了十几年,英语还是没有任何长进。

  想要学好英语,惟一的办法还是要主动出击。睁开你的眼,打开你的耳,动用你的嘴,最重要是带上一颗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