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47 青年时讯

  真是忽如一夜重拍风来,千部万部经典被重拍。

  《红楼梦》先是靠“海选”轰动了一番,新版《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又将跟随而来,四大名著一个不落。而爱跟金庸迷较真的张纪中还在《鹿鼎记》的翻拍中,另一位导演李国立又准备重拍《射雕英雄传》,张纪中版的《射雕英雄传》播出仅两年,这更创下了金庸名著内地重拍的最快纪录,此外,《封神榜》、《霍元甲》、《陈真》、《

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这些上个世纪80年代的经典作品也将开始或正在陆续翻拍。甚至连海岩也要来凑热闹,他的《便衣警察》、《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也将重拍。

  这股重拍风也吹动了“红色经典”和动画片,《霓虹灯下的哨兵》将成为继《野火春风斗古城》、《铁道游击队》、《沙家浜》、《红色娘子军》、《小兵张嘎》后再度走上荧屏的“红色经典”重拍片,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日前也正式启动3部经典动画片《黑猫警长》、《葫芦兄弟》、《三个和尚》的重拍计划。看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在荧屏上看到各式各样的“老瓶装新酒”。

  重拍,乱花渐欲迷人眼

  重拍类型一四大名著

  文学经典四大名著上个世纪都已经陆续登上过荧屏,并都取得了很不错的反响,甚至跟原著一样成为了电视经典。今年,这四部经典的重拍又沸沸扬扬起来。投资2个亿的《水浒》最先行动,一直在默默耕耘着,新版以人物划分故事单元,做“人物图谱”;与《水浒》的低调相反,《红楼梦》投资一个亿,在人民大会堂揭开了“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的神秘面纱,还未开拍先造起声势,响鼓摇旗呐喊着;张纪中版的《三国演义》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而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等投资8000万的《西游记》也将于明年六七月开机,号称将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编,用现代人的眼光来全新诠释《西游记》,要像制造好莱坞大片一样来打造新版《西游记》。

  重拍类似二经典剧目

  《霍元甲》、《陈真》、《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的重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而新版《封神榜》即将在明年初开播,新版《封神榜》最令人关注的当属特技特效在剧中大篇幅地运用,除了对故事梗概的变动,新版《封神榜》力打特效牌,制片人表示,重拍的《封神榜》有更好的技术支持,希望能够超越旧版。

  重拍类型三金庸武侠、琼瑶言情

  金庸的武侠一直是重拍热点,光是近几年由张纪中重拍的就包括《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和近期的《鹿鼎记》,截至目前,光是《射雕英雄传》就已经有五个版本,从香港佳视的米雪版到香港无线的翁美玲版再到台湾中视的陈玉莲版,之后还有香港无线的朱茵版和比较近期的央视的周迅版。如今,大导演李国立又要推翻重来,可尽管手中拿着最新版的《射雕英雄传》拍摄版权,导演李国立也不由感慨:“金庸的电视版权是两年一卖,现在已经有人排在我后面,等着洽谈两年后的‘射雕’版权了。”

  赵薇版的《情深深雨濛濛》还在某些电视台重播,《几度夕阳红》还在筹划中,而年初《一帘幽梦》和湖南卫视合作的女主角甄选“寻找紫菱”大型选秀活动6月份已经尘埃落定。无论重拍后效果如何,金庸、琼瑶剧重拍本身都足以成为看点多多的大片。

  重拍类型四红色经典

  近年来,“红色经典”的改编和翻拍成为影视界的一道风景。《野火春风斗古城》、《铁道游击队》、《沙家浜》、《红色娘子军》、《小兵张嘎》等一大批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先后走上荧屏。可作为主旋律的红色经典,如何翻拍更为棘手,新版电视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主创之一、编剧习正就表示:“翻拍不仅是简单地在口头上表示忠于原著,更应该下苦功,在编、演、拍的任何一方面,除了要努力保留原剧精髓外,还应该使原剧对现实社会的启示意义得以艺术再现。”

  重拍还是不重拍这是一个问题

  很多导演重拍经典之前都感叹,难以超越前作,导演胡玫就表示,根本不能去想如何超越老版,只能是尽最大努力,做出一部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观众的《红楼梦》,“重拍《红楼梦》的难处就是拍‘好’,一个好字的标准太难说了。”那为何还要重拍?

  对于这个问题,新版《红楼梦》的投资方就举例说明,“世界上所有的名著反复被影视剧拍摄,这个事例非常多。比如前苏联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七个版本,其中有一个是中国拍的。还有大家很熟悉的《泰坦尼克号》有三个版本,其中第三个版本是最成功的,在重复播放,投资是2.7亿美元,但是回收是27亿美元,就是它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都非常好。还有像《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这些世界名著都已经被反复的制作成影视剧。《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首,有电影的版本、有电视剧的版本,也有舞台剧的版本。在我们进入21世纪的时候重新来拍摄电视剧《红楼梦》有重要的意义。”而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更是认为重拍《红楼梦》是为了把中国的电视产业提高到一个更加高的档次,向更广的空间销售,“新版《红楼梦》将是中国影视作品走向海外的代表作品,这也是我们重拍的基本构想。老版《红楼梦》的拍摄时间是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拍摄有不可避免的遗憾,如镜头的剪接、机位的转移等。重拍既是向这部不朽的名著致敬,也是为了用更新的技术条件、更宏大的篇幅将《红楼梦》这样的中华精粹推向海外。”《三国演义》重拍版出品方、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制作中心主任杨晓明也表示,之所以要重拍《三国演义》,是因为中国电视剧近5年发展得很快,10年前的那部电视剧对现在的年轻观众来说影响已经很小了,而从技术上说如今已经可以弥补多年前拍的《三国演义》在武戏、场面和制作方面的缺憾。而导演张纪中更认为:“重拍经典有群众基础,很多都是老百姓所熟知的故事,观看过程中能得到更多的认同感。”

  虽说经典名著本身的博大精深,能够经得起不断地深挖、不同角度地重拍,但对于重拍,很多观众表示让人“审美疲劳”,翻来覆去地只是浪费资源,劳民伤财,有评论就认为这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更有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不断重拍就是证明了原创精神和能力的缺乏”。有业内人士就指出,不断重拍也折射出了优秀原创剧本短缺的事实,编剧周梅森就认为,从编剧的角度来看,原创作品需要冒险精神,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从单部作品的市场讨巧程度来看,原创作品的编剧比经典重拍剧要辛苦,承担的市场风险也更大。

  旧版《红楼梦》最初是一个月拍一集,后面是一个月拍一集半,快结束的时候一个月拍两集。旧版《三国演义》是16天半拍一集,而《水浒传》是11天拍一集,《西游记》更是在拍摄第一部25集时就花了6年,光唐僧的演员就有好几个。可如今的电视剧市场,基本上3~5个月就能完成一部长篇巨制,基于商业投入的压力,要想一拍个三五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如何再能像当初般精益求精就更让人心存疑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