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高薪岂能由百姓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48 云网

  冯雪梅(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

  不得不佩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胆量,他在公众对银行等垄断行业高薪的声声讨伐里,依然能够镇定自若地宣布,今年建行将大幅提高员工薪酬30%,另外还将实施全体员工持股计划激励。

  而与此同时,曾经信誓旦旦说某些服务项目不收费的建行,将率先开始对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的用户收取年费和月费,并且增加异地跨行ATM取现等手续费用。

  郭董事长加薪的理由是,与其他银行相比,建行员工的平均工资明显过低。去年建行人均收入只有8.8万元,而交通银行是9.8万元,中国银行人均更达10.3万元。加薪之后,建行员工的人均年工资将达11.44万元,跃居各行之首。只是不知道,有了“新标高”之后,其他各银行会不会你追我赶,争创新纪录。

  一边是涨幅近三分之一的加薪,一边是率先食言加收服务费;一边是上半年纯利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近18%,一边是国家大手笔的“输血”剥离不良资产。你叫公众作何感想?

  包括银行在内的垄断企业的高薪,从何而来?不是自己的创造,而是对公众的剥夺。因为我们付出了更高的手机通话费、电费、过路费,因为我们得到了更多质次价高的服务,所以才有了某些人高高在上的福利、薪金。

  如果社会财富是一定量的话,一部分获得的越多,另一部分人就得到的越小、付出的越多。也就是说,我在为你的高薪买单。

  北京的交通拥堵人所共知,围绕北京城有数条高速路,可依然解决不了堵车难题,原因何在?全是高速路高额收费闹的。从来没见过哪条高速路的投资情况、贷款额、收费情况被公之于众。大家清楚的只是,某个高速路收费员月薪8000元。接下来,大家还知道,南航空姐的一套服装7000多元。仅此一项,南航就将增加成本6000多万元。

  在空姐换新装的同时,有关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从9月1日起全面上调。理由当然是油价上涨,中国航空业因此上半年总体亏损25.7亿元。可同样在油价的压力之下,美国航空业上半年却盈利达15亿美元。

  这里哭着脸叫穷要求加收费用,那里千金一掷为空姐换新装;这里叫嚷着低票价带来无序竞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那里误机绝不赔偿、飞行员打人理直气壮。没听过航空公司的员工降薪吧?

  消费者怎么办?只能无休无止为低效率、高成本、连续不断的亏损买单,为别人的高收入高福利买单。凭什么?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