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期凭证国债明日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加息后首期凭证式(2006年第四期)国债明日将于各大银行营业网点与市民见面,央行加息,国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抢买本期国债自然而然成了甬城不少“理财家”计划中事。

  税后收益仍高,银行预言热销

  据了解,本期国债全国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3年期280亿元,票面年利率3.39%;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3.81%。

  与今年6月发行的第三期凭证式国债相比,本期国债利率分别上升了0.25和0.32个百分点,但与加息后3年定期存款利率3.69%和5年定期利率4.14%相比,票面利率依旧是“略低一筹”。但银行人士表示,考虑到国债的避税效应,其投资价值仍然明显,最终收益比起同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来看,始终还要高出20%左右。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国债发行处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第四期凭证式国债中的3年期和5年期品种,分别比同期存款名义利率低0.3、0.33个百分点,但定期存款一旦被收取20%的利息税,其收益率反而比同期国债低0.438和0.498个百分点。

  市商业银行此次共拿到了1.6亿元的发行量,该行相关人士乐观地表示,今年以来发行的每期国债都十分抢手,相信全行67个网点同时开放,很快就能售罄。

  我市投放3亿,提防揽储销售

  据了解,本期国债我市六家承销银行共拿到3.08亿元,两种期限额度比例约为73,除市商业银行的1.6亿元外,其余额度分配如下:工行0.6亿元、农行0.3亿元、中行0.33亿元、建行0.2亿元、交行0.05亿元。

  人行相关部门人士还表示,除了上述承销行外,本期国债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能也有出售。如购买中产生的与代销机构不能协调的问题,市民可到人行市中心支行国库处反映。同时,人行提醒投资市民对各承销行利用国债名义揽储或与其他投资产品捆绑销售等现象进行监督。

  提前兑付收益缩水,加息预期如何应对

  此次,央行加息掀起储蓄转存热,由此,业内人士预计,国债转存也将成为热点。然而,各大银行理财专家纷纷表示,若购买凭证式国债不到半年即提前兑付,除没有利息还要支付1‰的手续费,这样,投资者的本金都将面临“缩水”。因此,购买上期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并不适合转存。

  据介绍,财政部对每期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付利率规定都有所不同。就本期而言,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2年按0.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25%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42%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69%计息。

  理财专家认为,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的长、短线投资金额分配应好好考虑,最好不要把手头资金投入一处。(记者崔凌琳通讯员应海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