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届政府实行歧视性政策 韩国“唐人街”名不副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仁川有一条“中华街”,它是全韩最大的唐人街,但却称不上是真正的“唐人街”。

  仁川是一座位于首尔以西的港口城市。就规模而言,这里的唐人街在韩国是最大的,但在世界上可能算是最小的了。这是一个小社区,里面仅有40来家中式餐馆和商店,经营者几乎都是韩国人,华人经营者只占1/3。

  48岁的华人袁素琴(音)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卖部。袁说:“其实,这里并不是唐人街。没有中国人的地方怎能称得上是唐人街呢?”曾经担任本地区商人协会副会长的袁还说,如要称得上唐人街,不仅规模要大得多,还要像纽约、旧金山、横滨、巴黎和伦敦的唐人街那样具有独特的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各大城市,唐人街是华人文化和商业的代表,是吸引中国人投资的一个渠道。但在韩国,情况大相径庭。

  批评人士将韩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唐人街归咎于往届政府实行的歧视性政策,以及韩国人对在韩华人的仇视态度。近年来,韩国人才开始对他们身边的中国人表现出真正的友好和大度,这主要是因为韩国与中国在1992年实现了外交关系正常化。华人现在仍很难成为韩国公民,因为他们须证明自己的经济实力,还须得到韩国高官批准,最后还得办理复杂的手续。

  虽然近几年对在韩华人的歧视有所收敛,但在日常生活中,这种歧视还是随处可见。华人不能登录韩国网站,甚至无法开设电子邮箱,因为他们的外国人注册卡号在大多数韩国网站都不能用。在今年5月举行的市长和知事选举中,在韩国居留时间超过3年的外国居民第一次获得了投票权。但包括华人在内的外国居民,不论在韩国居留多久都无权在国会选举和总统大选中投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