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会治安良好”也是重要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5 南方网
  半月谈网络版 潮白

  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广州的治安问题历来多为人们诟病,社会传闻甚多。最近,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甫一上任,即把社会治安作为调研的重点和突破口。朱小丹指出,对人民生命财产危害最大、对人民群众安全感伤害最大、对广州安定和谐形象损害最大的全市"两抢"发案率仍然处在高位;任何一个领导干部,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冷漠,最大失职。

  朱小丹的话赢得了媒体的喝彩。分析起来,首先在于他正视现实,其次在于他讲到了问题的关键。广州治安的声名,早已令不少外地人谈虎色变,尤其是作为"窗口"的广州火车站,反反复复不知"集中整治"了多少回,每一次都是始而欢欣鼓舞,旋即故态复萌,陷入了一个循环不已的怪圈。就连笔者这样生活了多年的本地人,对一些"重点"路段也丝毫不敢大意。广州社情民意中心近几年的追踪调查显示,社会治安一直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市民最期望政府予以改善和解决的社会发展问题之一。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领导干部的作为是关键。很多事例都可以表明,领导干部的重视与不重视,结果大不一样。前一段有位名人的手提电脑在广州大街上被抢,未几案件即告侦破,媒体广而告之;而普通人比这损失重得多的,恐怕就很难如此幸运了。何故?重视与不重视而已。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安全感正在成为一种日益凸显的生活质量要素。安全感的内涵颇广,因为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使贫者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是一种;因为市场经济秩序良好,使诸如食品、消费等领域不再动辄惊曝恶性事件也是一种;最狭义最直接的,恐怕就是因为治安状况良好带来的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感。如果挤一趟公交车要担心被扒手光顾,如果回乡省亲或外出旅游要担心家里被窃贼上门,如果外地来了亲戚朋友要叮咛嘱咐他们防备什么、远离哪里……这样的生活称得上高质量的生活吗?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良好的社会治安作依托。在任何一个地方,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在缺乏安全感的情况下谈建设,有侈谈的意味。朱小丹说,人民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是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这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政绩观。(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