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台湾媒体生态变质八成四记者想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7 人民网

  人民网8月31日电明天是台湾的“9.1记者节”,根据一项调查,两年内(2004年到2006年)有转行念头的记者从接近6成4直线攀高至8成4,其中有4成最主要因素是认为“台湾的媒体生态变质”,对媒体大环境感到失望。

  据台“中央社”报道,9月1日记者节前夕,台湾“1111人力银行”针对平面及电子媒体记者,采取抽样进行“记者辛酸指数调查”,了解记者甘苦、工作上的困扰、是否有转

行念头?调查期间为2006年8月14日至8月28日,总计回收376份。

  调查发现,当记者最大的优点为:增广见闻占74.47%、累积人脉占55.32%、资讯获得迅速走在时代尖端占35.64%,显示记者每天到处跑新闻,看的东西、接触的人、掌握社会脉动等比一般上班族来得快又多,也是吸引人之处。

  至于在采访工作上最困扰的事情中,约不到受访对象占44.15%、未来无发展性占31.38%、写稿无法公正客观(怕被左右)占33.24%。以电视台新闻为例,有时主管经常临时要求记者“生出”某条新闻,记者必须在第一时间约到受访者,压力之大可以想见。

  许多记者认为“记者不能当一辈子”,因此担心未来没有发展性;也有记者辛苦跑到一条新闻,却因为公司立场而左右新闻方向或内容,也让许多记者感到忿忿不平。

  对于媒体狗仔文化当道的看法?认为不好、媒体素质低落占39.36%;不好、挖人隐私败坏社会风气占19.15%;不好、工作不被尊重占17.02%,显示绝大部分记者都不赞成狗仔八卦文化。

  再以性别交叉分析,不论男女不赞成狗仔文化的排行皆相同。其次问到记者是否曾经有过转职念头?是的占83.51%、否的仅占16.49%,透露有高达8成4的受访记者曾经或现在萌生转换跑道念头。

  如以性别交叉分析来看,女性有转行念头占8成5,男性占8成1,显示女性可能因为婚姻或家庭因素而离开记者行业。进一步再以媒体性质交叉分析,电视记者最想转行,占9成1、杂志占8成7、网路占7成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