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球场谈生意 办公室谈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9 青年时讯

  因为工作所以高尔夫

  与陈朝行预约采访很难,生意场上和球场上两点一线的生活挤走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作为深圳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球场的规划建设、赛事的组织、球会的管理、FGT项目等公司所有的业务都需要他亲力亲为。

  曾经在政府办公厅工作的陈朝行算得上是国内最早接触高尔夫的一批人。1985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成立,陈作为政府官员参加了俱乐部的成立仪式,这也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高尔夫,而在此之前他如同国内绝大多数人一样,对这项舶来的运动一无所知。但是,这次亲密接触仅仅是一次相识,陈朝行也许没有想到,自己会在10年之后到这家国内元老级的高尔夫俱乐部工作。这样算起来,他与高尔夫的缘分是在1995年真正开始的。

  从知道高尔夫到成为高尔夫的业内人士,这10年期间,陈朝行曾不止一次陪同国内外的客商在球场上漫步,但是每次漫步,球场的作用都只限于适合散步的绿草地。陈告诉记者,在政府办公厅工作期间,曾经陪客商在球场上遛达过,但是自己一直都没有意识到应该去学习打球。也许,以高尔夫球的形式来谈事情会更恰当、更自然,这与高尔夫运动在国内发展的状况有关。那个时候,国内的高尔夫运动才刚刚起步,国内能够到球场上打球的多数还是外资企业的高层、外国驻华人员,国内真正能够在球场上潇洒挥杆的人少之又少。

  陈朝行表示,因为在高尔夫这个行业工作,才有了学习打高尔夫的念头,毕竟作为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的总经理不会打球有些说不过去。

  高尔夫也连锁

  2000年,陈朝行在深圳创办了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司创办的第二年,他在高尔夫这个行业开创了一种崭新的经营理念——朝向高尔夫分时互动计划(ForwardGolfTourSchedule简称FGT)。当谈及这项独一无二的创意时,陈朝行告诉记者:“如果说酒店上运用的分时度假形式是从国外引入中国的话,那高尔夫方面的分时度假形式则是由中国走向了国际。”

  就在不久前,陈朝行代表朝向与马来西亚的PalmResortGolf&CountryClub签署了加盟协议,这是“朝向高尔夫分时互动计划”吸引的第一家国外高尔夫俱乐部。至此,FGT已经有11家球场加盟,他们包括海南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福建海峡奥林匹克高尔夫俱乐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高尔夫俱乐部、北京尧上乡村高尔夫俱乐部等11家。

  在采访的过程中,陈朝行一直把这种“分时互动”的高尔夫经营新理念看做是自己的得意之作,津津乐道。他向记者介绍:“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上下不过20余年,在这短短20余年时间内,高尔夫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各种形式的消费和经营模式。FGT刚推出的时候即使用了‘FGT’三个字母作为这一个计划的名称,我们之所以要使用这英文名称,其目的就是为了走向国际化。”

  陈认为,把高尔夫的触角拓展到国外,让中国和境外的高尔夫爱好者互动起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样既促进国内外打球人士的交流,也促进了中外高尔夫球场经营管理者的交流,这对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是有利的。

  绅士但不贵族

  粗算来陈朝行“认识”高尔夫也有20年了,从最初只有少数人才能玩得起的贵族运动到现在在都市白领中流行的亲民运动,陈见证了高尔夫的平民化道路。但是陈始终认为,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但不是贵族运动,他一直不认为打高尔夫与提升贵族气质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他告诉记者,高尔夫可以使人变得绅士,变得彬彬有礼,但高尔夫决不是贵族运动。在高尔夫的起源中,流传最广的一种是古时的一位苏格兰牧人在放牧时,偶然用一根棍子将一颗圆石击入野兔子洞中,从中得到启发,发明了后来的高尔夫球运动。从起源上讲,这本就不是一项贵族运动。在高尔夫刚刚进入国内时,尽管打球的多数都是有钱人,但有钱人却并不等于贵族,而且在这些有钱人中一大部分还是国外的人。在西方,贵族是要经过几代人的积累才能实现的,贵族气质的培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打打高尔夫就能实现的。高尔夫最多算是高价运动,但绝不是贵族运动。

  而朝向的FGT项目,球员可以以优惠的价格成为FGT会员,享受所有加盟球会的会员待遇,一下子成为了众多球会的会员。低门槛进入高尔夫运动,使高尔夫平民化,是每一个高尔夫爱好者的梦想。尤其是对于飞来飞去的商务人士,可以凭借FGT会员证在所有连锁的俱乐部打球,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高尔夫是商务助手

  尽管陈朝行在入行之前也曾在球场上接洽过商务人士,因为都是政务工作,并不是非要会打高尔夫不可,而且在那个高尔夫运动刚刚起步的阶段,不会打高尔夫对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形成什么妨碍。但是陈一直强调,在球场上一边打高尔夫一边谈工作会事半功倍,更利于双方的沟通。

  从学打球到现在,陈朝行一直保持90多杆的样子,刚刚学球两个多月时是这个水平,现在已经打了十余年还是这个杆数。他认为,影响高尔夫技术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时间问题,因为工作忙,能打球的时间并不多,所以也没有时间专门去打球、专门去锻炼球技。

  陈朝行认为,不去打比赛,不去作专业球员并不需要出类拔萃的水平,而且球场上打球主要还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是自己的今天与昨天的较量、明天与今天的较量。90多杆已经算是正常的水平,作为商务沟通用已经足够了。

  以球会友、以球谈生意是十分便利的方式,在球场上的沟通要比其他场合自然得多,也有效得多。陈朝行告诉记者,现在高尔夫行业流行这样一句话:球场上谈生意,办公室里谈高尔夫。在球场上谈事情比较有气氛、比较随意,与商务伙伴比比球技,在这样玩的过程中很容易就能拉近双方的距离,很容易沟通。当然也有其他的很多运动适合作为商务运动,比如网球、保龄球,但还是最接近自然、最接近阳光的高尔夫更有品位、更适合。

  链接

  胖人打球的9条建议

  1.下场打球一定要自己走路,打完18洞,大约走了7公里,能消耗1750卡路里的热量,走得快一些,常有稳定心脏功能的效果。

  2.一星期打两个18洞,并持之以恒,不仅有益于减肥,还能降低复发冠心病的风险,并能预防骨质疏松,增强肌体抵抗能力。

  3.坚持运动前做准备活动,运动后做放松活动,包括静力性拉伸练习、轻松的步行、慢跑、跳跃、专门性的空手挥杆、转体等。

  4.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量的打球时间,初学者在最初的几周内,打球时间不要太长,以后再慢慢延长打球时间和强度。

  5.胖人一般都肚子较大,所以转身是个大问题,增强腿部力量与弯曲度可以弥补腰部缺憾。

  6.养成常年进行高尔夫运动锻炼的良好习惯。

  7.下午运动为宜。

  8.平时应该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膳食平衡,切忌暴饮暴食。

  9.在运动时,出现下列情况,你一定要停止运动:感觉双腿疲劳或动作不协调;任何部位疼痛加重;出现头晕目眩;感觉心急和呼吸急促;出现低血糖症状。摘自《高尔夫》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