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高考登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9 青年时讯

  SAT原是英文ScholasticAssessmentTest的首字母缩写,意为“学术评估考试”,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考试,其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也是决定世界各国想要申请进入美国名校学习的高中生能否被录取以及能否拿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SAT考试分为两个部分,即SATⅠ:推理测验和SATⅡ:专项测验,前者是美国大学最基本的入学考试,分为语文和数学两部分。而后者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

  ACT(AmericanCollegeTest)即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不是单纯的语言考试,而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测试,必考学科为四个部分:英语、数学、阅读、科学,这两项考试成绩被全美3300多所大学,及英语国家大学广泛认可。

  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8所常春藤大学都承认SAT和ACT考试成绩。

  “美国高考”带走中国生源

  在北京开普思通书院中,许多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学生们正在埋头苦读SAT,备战美国高考。

  开普思通书院SAT项目的负责人徐国明老师介绍说,SAT和ACT的成绩是大学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之一,在这两项考试中获得优秀成绩更易申请全额奖学金。这是大陆的许多学生所向往的,许多学生都把希望寄托在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美国高考SAT已在国内建立了许多培训基地,另一门高考ACT则在今年的8月6日首次获准在北京设立基地,还计划年底在中国设立30家左右的培训中心兼ACT授权考试中心。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参加美国高考,国人多半持惊喜的态度:孩子们不用只过高考这座独木桥了,我们面前的选择越来越多了……

  徐国明老师介绍说,一般的中国家庭确实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承担美国高昂的学费,自费读完一所普通美国大学的4年本科,最少也得花费80万至100万元人民币。但有了奖学金就不一样了。许多大学甚至对优秀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这对国内学生很有吸引力,“对那些原本可以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也是诱惑不小的。”

  这两种美国高考形式,可以说是悄然出现在中国:2003年,针对SAT的培训班出现在上海,两年之后,北京也能看到SAT培训的身影。在两地,SAT都没有大肆宣传,但学员人数增长迅速。而且北京的增长速度比上海要快,仅在北京吸引的中国考生,从2005年的近600人,到今年猛增为1500余人,比去年超出一倍还多。“预计到明年9月,将有3000到5000名中国学生入读美国大学。”

  “它和中国的高考有很多不同之处,第一就体现在SAT考试一年可以考六七次,只要报考不超过三次一般都不会影响录取。其次录取也不完全看考试成绩,高中三年的成绩、对于自己的学术表现、体育、文艺、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的自述,还有老师的推荐都会起作用。”徐国明老师说。

  徐国明老师明显感受到中国学生对美国高考的反应愈来愈强烈,“除了中国高考这座独木桥,他们又发现,另一扇通往求学道路的门,已悄然打开。”

  参加SAT大都是优秀学子

  记者了解到,在没做宣传的情况下,参加SAT的中国考生日益增多,其中很多尖子生放弃了北大、清华纷纷开始备战美国高考。同时,美国高考紧盯的对象,不仅是我们国家教育体制下的“尖子生”,还有综合素质全面的通才。

  北京的姜女士有一个女儿,正在就读SAT强化班,她说之所以要报考SAT,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美国大学的总数是世界之最,而且名校居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那些名校接受高等教育。现在惟一让姜女士觉得不如意的就是,SAT考试在中国内地始终没有设考点,考生在参加了培训之后,必须到香港或新加坡的考点去参加考试。

  这些参加SAT的中国考生普遍英语基础较好,学习自主,不愿受国内高考体制的束缚,事实上,这些学生在同龄人中也确实出类拔萃。他们大多来自大城市的重点中学的实验班,如北京的考生就大多来自北京四中、人大附中、101中学、北师大附中等重点中学,成绩优秀,成长过程中有出国的经历,参加过各种知识竞赛,做过社工,英语出众,甚至自己搞过小发明等等。这些SAT考生们已经会集体合作,分工搜集学校信息,一起复习和生活,形成了一个个严密的小圈子。

  国内教育界感到忧虑

  徐国明老师认为,就目前来说,美国高考的进入,尚不会对我国高考造成影响,短期内并不会使我国的优秀生源流失。但是,也有专家认为,以如此趋势发展,美国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者,并将对中国高考环境产生影响,这已经引起了国内教育界的担忧。

  在今年七月,在高考结束后,香港大学来招生了,招走了15个高考状元。在香港以其特有的条件抢走不少人才时,国内教育界才意识到学子们真真正正又多了一条“跳龙门”的路。

  无论是香港,还是美国的高考招生,都对国内的大学形成了挑战,对于清华北大来说,原先在国内,有的只是学生上不了他们学校,根本就不会担心有学生不想到他们学校来上学,因此也就不担心学生流失,这些名校要做的只是等着状元们的投怀送抱。当国外高校突然开始在国内招生时,当高考状元们不再是唯清华北大不读时,国内的大学才认识到挑战就在面前。

  竞争带来更多的是动力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当今社会,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文化和教育的彼此交流和融合是势在必行,中国的学生考上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没有频繁的交流那才是咄咄怪事。

  “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来说,确实多了一些真正的竞争者,但这将促进中国的大学在教学、管理和收费等问题上的改革。”储朝晖似乎更看好美国高考将对中国大学教育带来的正面效应。他说,目前中国的大学本科教育可能获取知识的效率更高,但是中国的大学大多还是灌输式教育。等中国大学意识到有竞争者出现时,它就会改变,会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裁减管理层冗员,改变闭塞的信息环境。“最终,中国的大学应该朝着更符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方向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