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英语考试难倒英语外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30 四川新闻网

  黄晴

  据报道,南方某高校的两名英语外籍教师今年自愿做了高考英语试题,结果成绩并不高,其中一人还不到70分。

  中国的英语试题难倒了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老师,似乎像个黑色的幽默。从中似乎

不能得出外国教师英语不行的结论,因为英语对他们来说,已是一种空气一样的自然存在,一种习惯性的生存技能。这件事只能说明,我们的英语试题是一种自成体系的东西,与实际应用能力有相当的差距,他们不能适应。

  中国的考试制度历史悠久,它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体现了某种社会公平性,对文官制度的形成起了一定作用,曾为欧洲的启蒙思想家所推崇。但是,任何制度本身往往具有利弊互见的成分,例如,在中国封建社会中,在某种意义上,考试制度成为君主统治网罗人才的工具,成为束缚思想的枷锁,成为无聊无用的文字游戏。

  当代中国的考试制度也是一个议论纷纷的话题,社会上各种抨击和诟病不少。人们对考试制度有一种爱恨情结。一方面,考试制度似乎还离不了,人类似乎还没有找到一种更简易、更公平、更无主观和人际因素干扰的普遍人才评估方式。另一方面,不少人对考试中所表现的模式化、经院化、脱离实际的倾向也相当反感。在中国,在某种意义上,考试成为一种专门技能,“上课记笔记,下课背笔记,考试抄笔记,考完全忘记”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当前有个说法,说中国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创造力不行,可能与这种“学习——考试模式”有相当关系。

  上世纪90年代初,笔者曾参加过一次英语“雅思”考试。当时“雅思”初进中国,中国人尚难窥门径,记得当时监考人员曾得意地说:你们中国人考“托福”能得高分,考“雅思”就不行了。后来,据说中国人对“雅思”也轻车熟路了,分越考越高。中国人考试的本事世界第一。

  平心而论,“雅思”的确比“托福”高明一些,更侧重考对英语的悟解能力,更具“不拘细小,观其大略”的色彩。中国英语考试的模式在向英语国家的试题靠拢,比起原来死拘语法和字句的传统试题,应该是一种进步,但可以改善的余地还很大。

  从本质上说,学习是人在成年就业前的一种文化熏陶过程、一种思想训练过程、一种社会化过程。对这一过程要有全面的考量,这就是所谓“素质教育”的真谛,即人的“生动、活泼、主动的全面发展”。当前,考试在人生道路上搞得分量太重了,把人都拘住了。青少年的“考试化生存”色彩过重,人都变成了“考试动物”,会影响其日后的潜力与生机。但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学校和家长的问题,是一个社会的问题,需要以系统工程的方式解决。

  (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