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药品降价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31 四川新闻网

  闻白

  药品降价了,降价药品却不见了——来自大连和南京的消息,让人再次对药品降价政策的实际效果产生了怀疑。

  这种怀疑是有依据的,因为同样的场景已经重复了18次。此前,国家发改委先后18

次公布药品降价政策,可统计表明,前18次药品降价只使全国百姓每人每年买药支出少了2.5元。也就是说,下了18次大雨,真正淋到老百姓身上的没有几滴。

  这是为什么?公认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目前的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剥皮”,药品降价,利润减少,无论是生产厂家还是流通环节,都没有了积极性;二是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药品降价也压缩了医院和医生的利益空间,降价药品难免被打入冷宫。这样,降价药品遭到层层抵制,惠民政策被层层消解,老百姓自然感到“雷声大雨点小”。

  药品降价政策被频频“截留”的事实提醒人们:要根治药价虚高的顽疾,靠“单向突破”恐怕很难奏效,只有价格调控、流通秩序、医疗改革等政策统一协调推进,形成合力,药品降价的及时雨才能最终落到百姓头上。

  《人民日报》 ( 2006-08-31第1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