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疯狂收费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38 四川新闻网

  ATM机跨行查询收费后,客户还可以通过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进行免费查询,可现在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也不再免费了。建设银行湖南分行各网点的公告显示,从9月1日开始将对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的用户收取数额不等的年费和月费。这也是建行在全国首先对ATM跨行查询收费之后,再次带头“吃螃蟹”。

  (8月29日《中华工商时报》)

  看看,银行果然得寸进尺了?虽然被人骂得狗血淋头,但收费热情不减。仔细想一下,这也很正常,因为人家银行之所以要疯狂收费,至少有以下N个理由。

  1.政策允许。每次银行开始收费几乎都会说,根据2003年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如何如何。既然有这样的规定,人家银行收费有什么不正常的?

  2.银行是企业,政府不该干预。不是吗?别说几毛几块的收费了,就算是助学贷款那么重要的事情,人家银行按着不发,政府部门不也没有任何办法吗?ATM机跨行查询费开收后,不曾引来广泛的质疑吗?但你质疑有啥用?人家该收的钞票一分也没少吧?政府部门管了吗?

  3.银行职工收入偏低。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建行员工今年将提薪三成,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建行的员工薪酬即使按内地标准也是最低的,去年建行人均收入只有8.8万元,而交通银行人均是9.8万元,中国银行人均更达10.3万元。所以建行加薪30%不算多。而既然建设银行的职工工资偏低,他们有理由不向消费者收费吗?不然拿啥给职工涨工资呀?涨工资可以搞竞赛,难道收费就不能搞竞赛吗?

  4.这是国际惯例。这也是银行向消费者收费的主要理论依据之一。反正一般人也搞不清楚外国的银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出国的机会。再说了,人家银行说的又不是你了解的那家银行的国际惯例。还有“成本说”等等。反正吧“收费的理由遍地跑,人家银行善于找。找不着也没关系,我就要收费你又能有啥招?”

  只是我在担心,银行老这样下去,等到哪一天人们都枕着现金睡觉或都往外资银行跑的时候,这些收费收上了瘾的银行怎么办?

  (刘兵黑龙江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