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厅厅长现场解析“新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滕斌 秦昊

  本报8月30日讯《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就贯彻《实施办法》进行发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江到会讲话并现场解析“新法”。

  据了解,《实施办法》共7章54条,有4个主要特点:严格遵循上位法精神,以人为本思想贯彻始终,通篇体现了对交通弱者、对人的关爱;细化了上位法的原则性规定,增强了操作性。上位法有一些条文比较原则,《实施办法》有针对性地做了具体规定;注重解决道路交通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此外,《实施办法》按照湖南的经济发展水平,区别不同类型,制定了具体的交通违法行为罚款处罚标准。□新闻链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江答记者问(部分)

  问:有偿发放的号牌包括哪些号牌?怎样才能获得这些号牌?

  答:有偿发放的号牌仅限于小型轿车号牌,是指社会公众普遍追求的热点号牌。

  机动车号牌的有偿发放将由市州一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目前,省公安厅正在抓紧制订机动车号牌有偿发放的具体办法。届时群众可以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获取自己喜爱的号牌。

  问:哪些非机动车要进行登记,需要什么手续?登记会不会花很高的费用?

  答:《实施办法》中规定要进行登记的非机动车有三类:一类是电动自行车;二类是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三类是安装有动力装置符合国家非机动车标准的其它非机动车。办理非机动车登记须提供三份资料,一是车辆来历证明即购车发票;二是整车出厂合格证明;三是车主的身份证明。

  非机动车登记依法收取一定的牌证工本费,具体价格将由物价部门核准。

  问: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后的损害赔偿有什么特别规定?

  答:特别的地方主要是对超出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损失承担问题划分了具体比例。在《实施办法》中具体明确了五点:(一)机动车一方负主要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八十;(二)机动车一方负同等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六十;(三)机动车一方负次要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四十;(四)机动车一方无责任的,承担百分之二十;(五)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机动车一方承担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但赔偿金额不得超过一万元。

  问:现在在驾车时拨打和接听手机的现象比较普遍,交警部门对这种行为会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答:在驾车时拨打和接听手机的,从9月1日起就可能面临200元的罚款处罚。《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后,公安交警部门将采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使用监控设备摄录等办法来加强对这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