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妈妈用“病历”心生不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准妈妈用“病历”心生不爽

  8月30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在给一些准妈妈们做胎心监护记者 田超 摄 ■记者 陈月红

  “生孩子是一件喜事,拿着门诊病历破坏我们初为人母的喜悦心情。”

  “站在孕妇及其家属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觉得孕妇使用门诊病历,确实不妥。孕妇所经历的是一个正常的妊娠生理过程,并没有病。”

  本报8月30日讯“怀孕两个月了,我到医院做孕检,可到医院孕检时却得拿着看病用的门诊病历。生孩子本来是喜事,况且我又没有病,‘病历’几个字让人实在是感觉不爽,这‘病历’该改改。”日前,长沙市一位准妈妈贺女士向本报反映。孕妇也使用病人就医用的门诊“病历”妥不妥?今天上午,记者对一些准妈妈们及其家属进行了采访,在接受采访时,大多数准妈妈及家属认为孕妇使用门诊病历不妥。

  “病历”二字不爽

  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36岁的彭赛全来自宁乡,今天一大早,他便陪着妻子来做孕检。“预产期就在这两天,可她还没有什么反应,所以让她再检查检查。”即将为人父的彭赛全笑呵呵地看着“大腹便便”的妻子说。

  “病人看病才用门诊病历,像我妻子她们这些孕妇没病根本就不该拿病历。”彭赛全说,他带妻子第一次到长沙某医院做孕检时,医院给了他妻子一本门诊病历,“好好的一个人,却被当成病人。我们夫妻俩当时就感觉很不好。”可医生说,孕妇没有保健手册就只能用门诊病历,否则就无法做孕检。“没办法,尽管心里老大不愿意,还是得照办。”

  让没病的孕妇用病历,这相当于对一个没病的人说“你有病”,彭赛全的妻子说,“病“这个字眼本来就让人忌讳,把孕妇的门诊病历随便改成妊娠日记或体检表什么的,感觉就好多了。

  “把门诊病历改成宝宝体检表吧,在妈妈体检时主要体现了小宝宝在妈妈肚里成长的过程,改成了宝宝体检表还可以作为宝宝成长过程的一段记录收藏呢。”在医院走廊上等待着妻子产检的长沙市民毛建旭笑着建议。

  不够人性化

  “医院用的都是这种病历,以前没注意,仔细一看‘病历’这二个字后,确实感觉不好。觉得孕妇用门诊病历这样的做法不够人性化。”在看了手中门诊病历上的封面后,25岁的长沙准妈妈彭女士说。

  彭女士和即将做妈妈的好朋友张女士刚从医院做完孕检回来,她们都认为,“生孩子是一件喜事,拿着门诊病历破坏我们初为人母的喜悦心情。”她们建议,如果将孕妇的门诊病历改成保健手册,其封面改成红色,喜庆的氛围会浓一些。“另外,在封面上印上可爱的小宝宝,更会让人感觉舒服。这些小细节也体现医院的人性化服务。”

  用“病历”无所谓

  采访中,大多数准妈妈及家属表示对孕妇使用病历感觉不爽,但也有的表示无所谓。“孕妇用门诊病历,我觉得无所谓。”29岁准妈妈陈女士,来自冷水江,她即将临盆。摸着高高隆起的腹部,她笑着说,她对“病”等一些不好的字眼并没有什么忌讳,因此也不会在意,“没有病的人并不会因为使用了病历就会怎么样,况且,孕妇本来就是像病人一样需要特别照顾啊。”

  考虑更改名称

  对于孕妇使用门诊病历这一做法,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孕妇使用门诊病历,这是国内医院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惯例做法。尽管多年来该院在提高人性化服务方面实行了由病人选医生、择时分娩、产科一条龙规范化管理等举措,但对孕妇使用门诊病历有不同看法,之前还没有人向医院反映过。

  “但站在孕妇及其家属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觉得孕妇使用门诊病历,确实不妥。孕妇所经历的是一个正常的妊娠生理过程,并没有病。”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不违背卫生部对医疗文书书写相关规范的前提下,该院将考虑向省卫生厅申请,将现在孕妇所使用的门诊病历,改成更能为准妈妈所能接受的名称。

  “改后,孕妇将使用类似于保健手册一样的本本,具体改成什么样子,还要仔细考虑,原则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改名后,能给准妈妈们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准妈妈使用的这个孕检本,究竟叫什么名字好呢?我们希望吸取广大读者的智慧,欢迎大家通过本报热线0731——4326110,出出点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