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环保首次发布蓝天行动“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沙环保首次发布蓝天行动“白皮书”

  8月30日,长沙火车站,两位的哥正在等客。今后市区内将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的力度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肖雯栎 余淑华

  今天上午,长沙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工作情

况。今年1-8月份,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69%,是近二十年来的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个百分点。这是长沙市首次全面、详尽地向公众公开长沙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A、现状篇

  酸雨频率曾居全国之最

  长沙市是华中南地区重酸雨区,长期以来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二氧化硫大量排放,据统计,每年排放二氧化硫6万多吨,人均年排放10公斤;烟尘5万多吨,人均年排放8公斤;降尘每月每平方公里15吨;加上扩散条件不利及受到周边工业城市污染排放的影响,长沙市的降水酸度和酸雨频率一度达到全国之最。在“九五”期间和“十五”初期,长沙市的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值超过国家标准近一倍。

  二氧化硫全国削减第一

  “十五”期间,长沙市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大气污染,分两阶段下达了控制大气污染的通告,对城区范围内的燃煤设施分期分批拆除改烧清洁能源。2001年第一阶段通告下达后三年时间里,就削减了5%%左右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2004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主要是对三环线范围内1t/h以上的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拆除改烧清洁能源。市政府专门设立了清洁能源改烧补贴基金,按拆除燃煤锅炉蒸发量每吨3万元予以补贴。并对2006年底以前改烧天然气的,由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减免部分天然气公网建设费。

  2005年以来,长沙市已完成了1t/h以上的燃煤锅炉改烧清洁能源110台套,共计310.5蒸吨。二氧化硫浓度2005年较2000年下降了43.2%,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中二氧化硫削减速率排名第一。

  扬尘也是空气质量主要“敌人”

  尽管如此,目前长沙市的二氧化硫浓度仍超过国家二级标准近30%,酸雨频率至今居高不下,空气质量优良率离国家环保模范城市85%%的指标还有较大差距。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长沙市二氧化硫污染浓度基数过高。二是因为全市三环线范围内仍有燃煤锅炉一千余蒸吨,燃煤型二氧化硫污染特征仍然明显。此外,可吸入颗粒物(由扬尘污染所致)亦超出国家二级标准,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

  B、行动篇

  报告认为,长沙市的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还是以控制燃煤二氧化硫污染为突破口,同时加强扬尘污染治理、油烟污染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的力度。

  目前,长沙市政府成立了长沙市清洁能源行动领导小组,长沙市已列入亚洲清洁空气行动的首批试点城市。

  公交车开始烧气

  目前,省、市政府分别下达了长沙市三环线内的燃煤锅炉年度限期改烧决定,共计163家单位272台916.5蒸吨。2006年将确保完成800蒸吨改烧任务,占全市总量的70%%左右;今年底还将对全市三环线内剩余的燃煤锅炉下达改烧任务;并对影响城市景观的闲置砖制烟囱强制拆除。

  启动机动车辆清洁能源改造(燃油改液化天然气及压缩天然气)。目前长沙市已开展了清洁能源公交车和公交线路的试点工作,并在长沙汽车东站附近建设了首座公交车天然气加气站。已有52台营运公交车率先使用清洁能源。

  最大烟尘污染源将搬迁

  全面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目前城区基建工地普遍实施了围挡作业,基本杜绝了渣土敞篷运输等现象。

  加强对老污染企业的治理和政策引导。目前长沙市最大的烟尘污染源湖南长元人造板厂已经制定了搬迁计划,新河三角洲将实施工业企业全面搬迁和整体开发,过去一直困扰长沙市伍家岭—四方坪地区的锅炉烟气和工业废气的严重污染将全面消除。

  C、展望篇

  酸雨频率降至60%%以下

  根据长沙市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和长沙市清洁能源行动“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到2008年,长沙市三环线内要实现“无煤区”,并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率先完成城市清洁能源推广工程,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80%%以上。到2010年,长沙市空气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值分别达到0.06毫克/立方米及0.10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酸雨频率降至60%%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到80%%以上。

  环境管理进社区

  鉴于饮食服务业尤其是小型餐饮业的燃煤炉灶容易死灰复燃的情况,长沙市环保部门将加大督查和处罚的力度,全面清理整顿。同时强化餐饮业的油烟治理,对于住宅楼内引起纠纷的餐饮项目,将全面进行整治。同时积极探索社区环境管理新模式,该项目已列入民盟长沙市委重点调研课题。

  五年内三成“的士”改烧气

  加大公交和长途客运车清洁能源推广力度。以汽车燃油改液化天然气或压缩天然气为主要措施,“十一五”期间,确保完成公交车辆改造50%%、出租车辆30%%以上。

  今年削减二氧化硫1.2万吨

  进一步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按照《长沙市控制城市扬尘污染管理办法》实施管理。

  加强建筑工程的环保节能控制。按照《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湖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立足环保,减少能耗。

  拆除燃煤锅炉,改烧清洁能源。全市环保部门将采取一切合理合法的手段强力推进清洁能源改烧工作。据初步估算,今年燃煤锅炉改烧清洁能源任务完成后,将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2万吨,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2-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