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家铺子似曾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这家铺子似曾相识

  8月30日,长沙市太平街口,仿清古建筑样板楼已基本成形 记者 于海洋摄 ■记者 邹丽娜

  本报8月30日讯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一栋透出浓厚古朴风韵的清末民

初传统商铺已经亮相长沙市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五一大道入口处。这栋商铺是太平街首批修缮改造的6户房屋之一。目前,6户房屋已基本完工,它们将作为两厢房屋改造的示范性工程,接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专员的审查。

  据长沙市政专项指挥部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工程建设负责人介绍,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两厢房屋修缮改造工程一共有12.5万多平方米,目前已经开工的有5000多平方米,预计10月15日前全部完工。

  两层小楼独具特色

  记者现场看到,这栋清末民初商铺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建好,仅剩下门窗、吊顶、墙面粉刷等装饰工作。整栋房屋高约8米,两层楼,砖木结构。商铺坐东朝西,正对着麻石路面的太平街,是典型的清末民初传统式商业铺面。一层由外面做过防腐蚀处理的青砖筑成,没有粉刷,保持自然的青砖特色。一层中间开着两扇大门,北侧有一个小窗户,是房屋中的商铺结构。从一层商铺后面斜着的一个木板楼梯上去,就可到二楼了。二楼的房梁、地板、窗户等都为木质结构。

  据了解,楼上所有木板材料都做过炭化处理,既可以防虫防潮,又可体现出古朴的色泽。二楼除了东面没有窗户外,西、南、北面各有两扇镂空的窗户。屋顶为简单的民居结构,白色的瓦脊没有雕檐斗拱,上面盖着小青瓦。

  据市政专项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清末民初时,长沙城民居错杂、街衢纵横,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木门窗是这一带民居和店铺的共同特色。老式公馆保留了较为原始的石库门、青砖墙、天井四合院、回楼护栏等传统格局。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将采取“整旧如旧、整新如旧、亦真亦假、灵活变通”的方式,不拘“套路”,保得住的统统保住,做出“民国风貌”。

  市民期待“老长沙”

  据了解,这栋房屋属于规划中的太平街传统零售商业风貌轴中的典型代表,据工程建设负责人介绍,随着两厢房屋修缮改造工程的完成,将在商业街中按传统商业形式开设店铺,以经营传统的土特产、南食、炒货、手工制品等为主,恢复著名老字号铺面,重现“老长沙”的景象。

  市民周先生说,他小时候常到太平街来玩,那时候金线街的麻石路犹存,长怀井清波荡漾,太平街两旁时时随风飘拂着茶旗,他很期望还能看到这些“老长沙”的景象。湖南大学的李同学表示:“在长沙旧城大拆大建已接近尾声时,还能找到这么一块窥视清代长沙街巷格局的地方,实为难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