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一场《夜宴》没让我们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耗资一亿多、历时两年的巨片《夜宴》于8月30日上午在广州与人们见面了。这部冯小刚执导的第一部古装巨片不论从任何一方来看,都让人觉得眼前一亮。一贯以导演贺岁片闻名的冯小刚这次尝试去拍摄古装片未免会让人为他担心这步棋走对没有,但是手捧亿元人民币的冯大导也似乎没让我们失望。看过这部影片后,我与其他的同行一样,长长舒了一口气。

  [亮点一]华丽而不媚俗的色彩

  冯小刚的电影一向是以写实为主,就算取胜他也是胜于电影故事本身,而这部《夜宴》一搬上银幕时,观影人就会被影片的色彩而深深吸引。由白到黑,由黑到红,在色彩的变换上,冯导总是这么自然。在影片的刚开始,身着白色长袍的太子无鸾伴着《越人歌》翩翩起舞,而四周便是翠绿欲滴的竹林,一群身穿黑色盔甲的御林军受命刺杀太子无鸾,“黑”与“白”之间的抗争偶尔还会有一点红(血)冒出来,这三种色彩交相辉映加重了影片的看点,而代表红色的婉后独爱茜素红,用她的话说就是“你猜我为什么喜欢茜素红?因为它红得像人们燃烧的欲望!而我因为它的燃烧而辉煌!”在影片里,唯一给人以安静平和的颜色就是青女所代表的绿色了,这就像青女的个性一样,永远是那么淡然安静,直到死去的那一刻还会小心翼翼地问:“殿下,你现在寂寞吗?”

  [亮点二]古今合璧的台词

  一部好的影片除了有一个好的故事以外,一本好的剧本甚至是一段小小的对白、台词对这部电影来说都至关重要。在《夜宴》里,这些台词很能让你读懂影片的寓意。虽然影片讲述的是五代十国的事情,但是电影里也不乏现代味甚浓的台词,比如:“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是你的复仇欲望帮你越过死亡之谷,还是你的忧郁打动了所有的女人?”,“气势如虹”……当这些台词从厉帝口中说出时,观影现场窃笑声阵阵。另外,一些演员的对白也着实让电影富有诗意和现代气息。

  □穿帮镜头

  记者还发现影片有几处情节漏洞。比如,有一幕婉后沐浴的戏,当婉后在沐浴池里洗了一阵起身披上红色的长袍时,她长及腰间的头发竟然还是干的!这么长的头发没入水里还不会弄湿么,况且婉后的整条身子都进到水里去了!另外一幕便是青女在“牺牲”之前唱那首太子无鸾最爱的《越人歌》,即使她戴着面具,但还是依然会发现演员周迅的嘴巴根本没有张开唱,奇怪!连古代都可以假唱的么?

  ■记者 李芳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