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让秦桧站起来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54 四川在线

  在杭州岳王庙跪了492年的民族罪人秦桧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已会站起来。

  2005年末,流浪艺术家金锋为秦桧夫妇塑造的站像,在上海一家艺术馆展出,作品名称叫做《跪了492年,我们想站起来喘口气了》。在秦桧站像前,作者金锋声称,跪像有封建的意思,现在是法治社会,立跪像是侵犯人权的违法行为。面对有良知和血性的一部分国人的骂声,一些人却认为,艺术家为秦桧夫妇塑站像,不是重新探讨秦桧的历史,也不是讨

论他该不该跪,而是从艺术的角度,侧面体现出现代人类的思想进步。但一个应该遗臭万年的民族罪人,到底有没有资格“站”起来?

  众所周知,在中国人的眼里,岳飞、秦桧早已经不是一个具体的人,他们已分别成为正义和邪恶的一种象征。千百年来,岳飞庙、秦桧跪像这类承载着历史文化积淀的代表性实物,教化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我想,更多的人在看到站立起来的秦桧时,所想到的会是为秦桧“翻案”,甚至认为是在潜意识地宣扬中国历史上那些卖国求荣、坑害国家的奸臣有功光荣,对人们理解那段历史是一个很大的误导。有了这样的后果,难道还有让秦桧站起来的必要?历史不是谁能以艺术或人权的名号所能轻易改写的。

  让秦桧站起来,其实也是有一点背景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是与非、义与利、恩与怨、名与位、权与钱、权与色、美与丑、真与假、善与恶、和谐与冲突等,时刻都在考验和诱惑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许多比较清晰的荣辱界限变得模糊起来,有时甚至是模棱两可,是非混淆。比如说,诚实守信、遵章守纪、勤奋工作是光荣的事吧,可在一些人眼里,就是傻子;又比如说 ,溜须拍马、弄虚作假、哗众取宠是为人所不齿的事吧,可在一些人眼里,就是灵光,脑瓜子够用;再比如说,数典忘祖、见利忘义,骄奢淫逸是令人厌恶的事吧,可在一些人眼里,就是识得时务,善抓机遇,会享受生活……凡此种种,只要我们留心身边的一些小事,都能从中感受到人们的荣辱观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悄然改变。

  这些荣辱不清、是非不明、忠奸不分的行为,折射出的是一种悲哀和无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及时提出,正是对人与社会道德缺失的关注与修复。

  “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不知荣辱乃不能兴国。”荣辱体现正邪,荣辱代表成败,荣辱标志得失,荣辱导向未来。

  让秦桧跪着,这是对人性良知的呼唤,更是对丑恶无情的鞭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