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国人民都去租房,房价会下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00 光明网
王人龙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的租房论一出,立即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束克欣表示自己没有言过事实,中国现在的情况租房确实比买房更合理。束克欣表示,中国房价之所以高涨不断,原因就是想买房的人太多,房地产商就利用人们的心理,肆意提高房价。如果大家都去租房,而不是买房,那时房地产商就会束手无策,这样房价就降下来了。

  从一些批评的声音上看,人们之所以对束克欣的买房论不满,主要是因为觉得束克欣歧视无能为力的购房者。说句实话,我倒觉得束克欣先生的主意对于当下来说是个不错的好主意。

  正如束克欣先生自己说的,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奔驰。的确如此。没有奔驰坐,不过大家还是可以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实在不行就靠两条腿走。买不起自己的房子,可以租别人的房子住。中国目前来说,富起来的还是较少的一部分人,如此看,30%的人可以买房,70%的人可以租房这个理论应该是成立的。我倒没觉得哪里有什么歧视人的意思。人家明明是在好心好意为我们普通大众出谋划策,可惜多数国人的面子往往比理想中的“房子”要大。

  道理是道理,事实是事实。每一种道理不一定都一定很有道理;每一件事实未必都是事实。我现在想的是,如果从今开始的中国人人都去租房子住的话,中国的房价会下降吗?近一段时期,国家频频出台相关法规来遏制房产的肆意流通。8月1日实施的二手房个税征收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出台了具有约束力的法规,但是买得起房子的还能买得起,买不起的怎么的都买不起。买不起房子,只有租房子住,我现在就是这样。并且我不抱有任何幻想,我不想当“房奴”,我从来都不曾想过自己何时会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我觉得,如果买不起房子,租房住未尝不可。如果说,100个中国人有70个人买不起房子,都去租房子的话,我认为房价也不一定不会降低。因为租房子住的人比买房子的人多,搞不好这会被投机的房产商利用,房产商们盖好房子,然而把他们出租出去,这也不是不可能。到头来,受益的还是狡猾房产商和个人拥有多处房产者。大家想买房的钱没攒多少,都消耗在租房子上了。

  对于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如果现在没有自己的房子最好不要抱有太大的幻想,期待自己拥有房子的一天,那样生活可能就会失去一些乐趣。束克欣先生也说了,目前治理房产界的问题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们现在还没有脑袋痛就把脑袋砍下去的勇气,这样势必会约束我们的改革与创新。

  一句话,租房子是可以的,也是解决住房问题较为合理的手段之一。但是不能幻想租房子房价就会降低,然后大家再都去买房子。70%的租房者不见得就是什么弱势群体,属于“弱势”的是中国房改政策。我们应该期待房改政策要有大变化,至少符合现代社会的房产改革。无论是租房论还是买房论,都是对关于房子这道题的曲解。中国房产,路漫漫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