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婚外情别“吆喝”过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00 光明网
张嵩

  广电总局近期将着手整顿家庭伦理剧,涉及婚外恋等争议话题的电视剧可能被请出黄金档。涉案剧、古装剧和情感剧曾经是中国电视剧的三大支柱。但是因为考虑到涉案剧对青少年的影响,最后总局命令其撤出黄金档。之后总局又对古装剧进行了整治,把古装剧的数量也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随后,三大支柱的结构性变化,影视公司开始把家庭伦理剧作为重点,目前这类剧目也逐渐占领了荧屏。其中《中国式离婚》、《麻辣婆媳》等都成为不错的剧目,收视率颇高。但是目前家庭伦理剧的卖点都集中在第三者插足这个有争议的话题

之上,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据一位了解内部政策的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家庭伦理剧的流行,广电总局已经正在酝酿限制政策,并要对这种类型的剧目进行控制。(《法制晚报》8月25日)

  作为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爱情,始终在荧屏上占据着重要位置,并且成为了一个独立品种:言情剧。吟诵回肠荡气的爱情,描摹男女之间美好情感,本无可厚非。只是如今的荧屏上,爱情似乎逐渐走向了滥情的泥沼,让人不免担忧。比如眼下“婚外情”题材的影视剧就快要挤破了银幕和荧屏。

  把“婚外情”作为影视作品的主线来描写,电视剧《牵手》走在了前面。然而,继《牵手》之后,“婚外情”题材的影视剧挤成了一团。电视剧中有《难舍真情》、《来来往往》、《口红》、《一生倾情》、《让爱作主》等,电影中有《一声叹息》、《花样年华》等,让人目不暇接。

  或许,在此类影视作品中,男主人翁陷入难以解脱的两难处境很容易出戏、出感情;或许,喜新厌旧表面上潇洒自在实际上又苦又累,风度与尴尬同在,这些使得“婚外情”题材的影视剧有很强的戏剧性和可看性,有一定的收视市场。然而,在这类反映婚外恋的影视作品里,大多极力宣扬唯“爱”论,所谓的山盟海誓变成了年少无知,让人追求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变成了随意牵手,总之,一切“让爱作主”。让爱作主,就可以振振有辞地抛弃几十年的结发妻子,重新划动“爱的小舟”;让爱作主,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为爱不惜放弃一切,这样的爱,可爱吗?

  的确,“婚外情”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当今社会现实中真有那么多的“第三者”、“婚外情”现象存在吗?“第三者”真像这类影视剧所描述的那样,心安里得地明知对方有家有口又不准备离婚,却仍然痴迷地狂恋着对方吗?“第三者”的感情真的都是那样被扭曲得变了形,失了常态,让人难以理喻了吗?笔者对此实难苟同。

  都市男女的感情生活丰富多彩,并非只有“婚外情”才是他们的视线焦点。如果只把“婚外情”作为都市言情剧的唯一主题,看多了,自然让人感到单调乏味了。但愿荧屏上不再是满眼的“婚外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