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曹操是"纨绔子弟"吗?(杨天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04 东方网

  易中天《品三国》读的不多,仅读了《奸雄之谜》,说的是曹操,就以曹操而论。

  《魏武帝纪》说,曹操“自幼机智有智计,好游荡任侠。”我理解“游荡任侠”和“游侠”意思相近,都带有好交游、重意气、轻生死、能助人的一面。曹操少年时可能有点愣头青,凭借力气扶助弱小,会打架。但这也坏不到哪里去。古代知识分子主张凡事说理,看不惯曹操的拳头,故薄其为人。只能说明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看问题大惊小怪的多,“一

分为二”的少。如今易中天沿袭古时儒家的观点,把曹操“品”出个“纨绔子弟”来,很是风趣。“纨绔”一词,本来指的是有钱人家子弟穿的华美衣着,后逐成贬义词。“凡吃喝玩乐、游手好闲、夜宿青楼”等等不健康问题,都和“纨绔”挂上了号。易中天这样“品”曹是不是有点牵强?溯其根源,不外来自曹操出身于一个官居太尉的“高级干部家庭”,加之前人对曹“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的“奸雄”定论,而事实上易中天“品”曹也正是将曹视为“奸雄”的。

  我曾接触过不少“纨绔子弟”,都享受祖上余荫,花天酒地,干什么事都是三天热度,说是“人渣”,并不为过。千百年前的曹操即被认为纨绔子弟,想必也是这样。玄的是,易中天又引证《异同杂语》记载谓曹:“才武绝人,莫之能害;博览群书,特好兵法。”这种“品”的方式,也还没有让身为历史学家的易中天思想开阔,反而把他自己陷于作茧自缚之中,决非易中天一句话,“曹操并非一般的流氓地痞何纨绔子弟”,能够自圆其说,开脱得了的。

  “才武绝人,莫之能害;博览群书,特好兵法。”这等高境界的人,必为不同凡响之人,咱们不妨效“品”易中天之法“品”曹,给曹操列个日常生活表:曹一天习武5、6个小时,(没这样严格训练,武功不会绝人),练武后喘口气,听师傅谈心得,再擦把汗水1个小时,博览群书4、5个小时,光读不写不行,还得练笔头功夫(不这样文采不会绝人),特别是兵法,还得用心去琢磨,神行怪怪地用手指指划划在地图上“摆兵布阵”(不这样不能说特好兵法),就算3个小时,曹操好酒(不然就没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悲凉佳句)。有酒必有菜,曹操一日三餐委屈的说3个小时,已经去掉了近17个小时,即便曹操“头悬梁,锥刺股”奋发努力,睡觉6、7个小时还是要得的。曹操还能剩多少时间去“飞鹰走狗,游荡无度”,逍遥“纨绔子弟”生活呢?正如易中天“品”三国力作,把时间都用在“玩”字上,咱们恐怕闻都闻不到“学者的品味”了。实话说,真正做学问人没一个人感到时间够用的。

  历史是团谜,不好品。既然易中天选择历史学者这条路,执意要“品”,就得把前人不实的东西重新“品”出个基本属实和新意来,究竟是绿茶、红茶、普洱茶,还是苦丁茶,总不能把柳叶子掺和茶中,说这都是地地道道的真茶。

  曹操20岁被举为孝廉,说明品质还是不错的。至于让一个有劣迹的“纨绔子弟”,举为孝廉的过程,是不是还有咱们时下的“权钱交易”,这就需要易教授大胆考证,继续“品”了。更有曹操成功地统一了中国北方大部,自作兵书十万余言,是不是有神人相助?连毛主席他老人家,都十分推崇曹操文章诗词不是由“枪手”效劳等,还望易中天继续“品”。


作者:杨天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