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架人影重重 观者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程怡 周柏伊

  深夜,朱先生开车在内环高架上行驶,险些撞上一个捡饮料瓶的拾荒男孩。经过调查,记者发现确实有这么一批拾荒者在深夜时分上高架,捡一些乘车人丢弃的垃圾,造成险象环生。

  “红T恤”惊现高架

  几天前的深夜,朱先生开车送女友沿高架回家,当时路上的车不多,车速相对较快。当行驶至离广中路下匝道约一公里处,朱先生突然发现前方隐隐约约有个红色的人影在移动。警觉的朱先生立刻开启了大光灯,强烈的灯光将道路一下子照亮,前方果然有个人在行走。

  随着车渐渐驶近,朱先生看清楚前面是个10岁左右的男孩。这个身着红色T恤的男孩手中提着一个塑料袋,另一只手拿着一个空的易拉罐,小心翼翼地正贴着隔离墩行走。眼见差一点就出事故,朱先生吓出一身冷汗。

  铤而走险只为拾荒

  让男孩冒着生命危险走上高架的原因,却是乘车人随意丢弃的空易拉罐。昨晚,记者乘车对上海的部分高架进行调查,发现不少拾荒者都乐于上高架捡垃圾。

  车开上内环高架武宁路路口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个空的可乐罐,躺在地上相当显眼。再往前开上几十米,能清楚地看到丢弃的食品塑料袋和几个还未吃完的包子。

  一辆出租车驶过,后车窗摇了下去,里面丢出一个空的饮料瓶。由于此处正好是个斜坡,饮料瓶沿着马路往下滚。后面开来的车辆发现前方有瓶子后,司机赶紧打方向盘避让。

  谁来约束乱丢垃圾

  记者在新闸路下匝道处见到了一个刚刚从高架上走下来的男孩。经询问,这个名叫阿文的男孩今年才12岁,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走上高架,捡些路旁丢弃的垃圾。

  “高架上面的易拉罐很多的,有时候还能捡到点好东西呢。”阿文对于自己的收成相当满意,虽然他知道高架上明令禁止人行走,但他说,深夜时分上去,不容易被警察发现。

  至于那些提供“货源”的乘车人,他们只知维护车厢内的清洁,却没有意识到随意弃物的不文明和危险性。他们的公德心,也随着空瓶一同被丢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