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漂勇士二十年后聚首“再向长江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三十日电(记者杨杰)王列诗、刘康明、冯春、兰为可、吴为等二十年前漂流长江的勇士,今天上午聚首成都,组成包括十一名队员和五名低空航拍工作人员的科考探险队,“再向长江行”,雄心勃勃地计划通过漂流长江和对长江正源的科学考察,为学术界内一直存疑的“长江正源之争”各方提供客观的第一手资料。

  一九八六年,中国民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首漂长江热”。二十年之后,当年

的队员们决定用“再探长江源头”的形式,纪念当年的壮举。

  今天上午十时许,“二00六长江科考漂流探险活动”出发仪式在四川省博物馆内举行。

  据介绍,著名的地理学、山地灾害学家、当年的副总指挥唐邦兴,此次作为科考首席科学家,坐阵后方收集、整理资料;当年的主力队员王列诗担任科考探险队队长。十一名队员大多数有着多次去长江源区的经历。

  仪式后,队员们正式踏上征程,将沿康定、石渠、玉树,进入长江源区,深入无人区,下水开漂六百多公里,到通天河上岸对沱沱河进行科学考察后,预计在九月二十日返回成都。此次行动时间长、强度大,队员将面临恶劣环境、迷路、六百多公里漂流、首次低空航拍能否完成以及如何确定何处为沱沱河和当曲的源头等到诸多方面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教科书认定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但这一概念在地理学界一直受到争议甚至质疑,唐邦兴等很多专家认为,真正的长江源应该在当曲,因为当曲的水流量是沱沱河的三倍,流域面积是沱沱河的一点七倍。由于当曲地理条件复杂,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人真正抵达当曲的源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