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反贪腐,台湾民众倒扁的最大公约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16 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生报》今日发表社评说,施明德强调,希望参与“倒扁静坐”的民众,除了“反贪腐”以外,不要有其它的诉求,以免模糊焦点。

  社评说,其实,贪腐只是这个执政者让人厌恶、不耐和痛苦的理由之一而已。掌权六年来,对新闻自由和人权的打压、对“宪政”机制的蔑视和对司法的积极介入与操弄,才是这一连串令人不可思议的贪腐行为的上游制造机。台湾的民主状态,在过去这六年是倒退

的。也就是因为民主倒退了,所以外部的监督机制才不能发挥民主政治里本来应该有用的防腐效果。

  社评指出,从现在媒体报导的细节看来,其实从陈水扁2000年一当上“总统”,其亲信、家人种种滥权玩法的行径,似就已开始积极运作了。当马永成甚至在陈水扁还没有就任时,就违法把警车当成私家轿车开着到处跑;当扁嫂轮椅推手罗太太和扁婿赵建铭的女佣阿卿嫂,都拿公家薪水甚至领情报津贴。甚至现在检调介入调查的SOGO案、高捷案、台开案……,当时媒体都或多或少地爆过料,当事人甚至出面控诉;但检调不是装聋作哑,就是草草签结,不了了之。而同时,媒体这六年来受到连续而有组织的压制、操弄和介入;行政权被公然违法滥用来对付在野者和媒体。

  这些,都是贪腐可以持续运作六年之久的背景。

  社评又说,当然可以想像得到,施明德之所以坚持只诉求“贪腐”,是因为反贪腐的诉求,完全不牵涉任何意识形态,不管蓝绿“统独”支持者,最大的公约数就是“不能容忍贪腐”。而且贪腐这件事,即使对市井小民也可以解释清楚,不像其它诉求和理念,也许不容易解释明白。

  不过,如果不能解释明白,为什么民主“宪政”的其它机制,不能有效的解决贪腐的问题,而必须靠公民走上街头抗议;那么,就无法清楚宣告倒扁静坐除了叫陈水扁下台以外,和防止贪腐、结束贪腐的关联。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