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该如何定义“最安全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48 浙江在线

  并非如一些网友所说的“是个讽刺”,但很显然,它足以令人感到悲哀。先是8月24日《信息时报》载,因“今年头7个月,广州两抢案件下降25.2%”,广州市有关部门在通报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时称“广州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紧接着,在8月26日的《信息时报》上,广东省公安厅长梁国聚似乎是为了回应社会上的质疑,进一步肯定说:“广州的社会治安是稳定的,广州是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仅仅三天,8月29日的《信息时报》公布了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2006年度公众对广州经济社会基本评价追踪调查”结

果,显示今年选择期望政府改善“治安状况”作为首要问题的市民比率为54.2%。

  我们必须承认,7个月里,两抢案件下降25.2%,警方是下了苦工夫的,他们认为“广州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是以自己的汗水甚至鲜血做依据的。但即便这样,却仍有一半以上的市民对治安状况存有担心,又不能不让人悲哀,如果这就是有安全感的城市,而且是“最安全的城市”,那么,没有安全感的、最不安全的城市又该怎样?

  我悲哀,绝不是怀疑广州警方粉饰太平。事实上我相信,54.2%的市民担心治安状况,其中多数人并不是没有看到警方的努力,只是警方眼下的战绩并不能消弭他们的忧虑而已。首先,他们会问,今年这头7个月集中整治出来的相对安全可以持久吗?在严打行动过去之后,那下降后的发案率又重新抬头怎么办?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2006年度公众对广州经济社会基本评价追踪调查”结果同时还有“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差别”等内容,其中“收入差别”的公众不满意度,4年持续累计上升了8个百分点;而选择期望政府改善“收入差别”作为首要问题的市民比率,今年为41.4%,3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以这组数据来对比“54.2%的市民担心治安状况”以及“两抢案件下降25.2%”,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警方打击犯罪当然责无旁贷,可就业形势的不乐观、社会保障的不健全、收入差别的逆增长,不正是社会治安的巨大隐患吗?而这些隐患正在为犯罪分子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后备力量”。

  当然,我们无权因此指摘警方,但必须指出,在以上隐患的恶化趋势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警方所称的“安全感”即便再上升几个百分点,也是一个虚幻!


作者: 高立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