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人为何不愿为《东京审判》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48 浙江在线

  即将上映的《东京审判》,是一部真实记录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以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甲级战犯进行庄严审判的史诗大片。但这样一部影片在拍摄过程中却一波三折:开拍后遭遇投资商中途撤资,一度面临停拍的窘境,导演高群书为了能够借到钱继续拍摄,竟然不得不与债主签下“卖身契”,而一家原本有意赞助的企业,却因为担心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销路而最终放弃。(8月29日《信息时报》)

  这条消息令人扼腕。它再次印证了民间对中国富豪的这样一个印象,即中国还有不少富豪还仅仅是爱钱如命的暴发户,他们还缺乏与他们的财富、地位相称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像《东京审判》这样的电影,最有利于提升国家的“软实力”,而能够从国家“软实力”的提升获得最大好处的,也正是这些利益已经全球化的富豪们。

  “软实力”一词,是由美国哈佛大学约瑟夫·奈尔教授最先提出的。他认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力量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意识形态吸引力所体现出来的“软实力”。根据奈尔在《美国定能领导世界吗》一书中的表述,学界一般将软实力集中归纳为四个方面的影响力,即文化影响力、意识形态影响力、制度安排上的影响力和外交事务中的影响力,这些影响力均要通过大众传媒,在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电影体现出来的。

  “软实力”对一个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任何一个国家,一旦其“软实力”被严重削弱,无论它还有多少“硬实力”,都无法逃避衰败的命运。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苏联。虽然它的军事力量可以和美国分庭抗礼,经济实力强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然而它对内无法唤起本国民众的认同,对外连“华约”的盟友都离心离德,最后的结局就是国家解体。

  而对任何一个普通的国民来说,如果自己的祖国有强大的“软实力”,那么自己也会受益无穷。比如,美国的“软实力”对中国的影响就很大,在中国有很多孩子喜欢可口可乐、麦当劳,也有很多人喜欢篮球明星乔丹,还有更多的人喜欢好莱坞的电影,这种好感最后统统都转化成利润流入了美国人的囊中。

  必须承认,好莱坞的电影在塑造美国人的形象方面功不可没,人们通过好莱坞电影看到的美国人都是正直、勇敢、善良、幽默的人。因此如果我们把航空母舰看做是美国“硬实力”的代表,那么好莱坞电影也就可以被看做是美国“软实力”的代表。

  回过头来看,像《东京审判》这样的电影,对于还原历史真相,揭露靖国神社的荒谬,在中日关于历史问题的争议中争取其他国家人民的理解和同情,都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中国的富豪们应该大力赞助才对。道理很简单,中国的“软实力”增强了,富豪们才能“背靠大树好乘凉”,无论旅游,无论求学,无论开拓海外市场,都能够得到更多的尊敬与方便。


作者: 任未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