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治污模式有无借鉴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51 南方周末

  广东治污模式有无借鉴意义

  专访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别涛博士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裴晓菲博士

  □本报记者刘鉴强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坦诚相告:“十五”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超额完成,但环保指标没有完成。

  目前,有一个信息引起了社会关注。国家环保总局对17省区的环保情况作了测评,上半年,两个主要指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仍然上升。“十一五”的环保指标能否完成,令人担忧。

  但其中一点,令许多人眼前一亮。广东省这两个指标,却分别下降了1.1%和2.9%。

  如何解读这两个数字的意义,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别涛博士和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裴晓菲博士。

  什么因素导致污染下降

  别涛:目前全国经济形势好,但环保形势严峻,许多地方环保指标不降反升。但广东出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环境质量开始同步好转的良好势头,堪称一枝独秀。

  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国家希望广东率先实现现代化,实现环境经济社会相互协调良性互动。广东的领导也看准了这一条,所以3年前广东省制定了一系列的产业规划。正因为有这些规划,并明确提出“环境优先”,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裴晓菲:我有幸参加了3年前珠三角环境保护规划。

  这是全国第一个省部联合的环境保护规划,这个规划提出“以人为本,环境优先”。当时提出“环境优先”时,很多人不同意,包括一些院士,他们说,提“环境优先”太早了点吧?

  但是,考虑到当时珠三角的环境容量已经到极限了(环境容量是环境自净能力的指标,指自然环境可以通过大气、水流的扩散、氧化以及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将污染物化为无害物的能力——编者注),这个要求应当提出来了,而且,当时珠江三角洲也有了“环境优先”的经济实力。后来这个提法被上海浦东和江苏借鉴了。

  别涛:“环境优先”的提法非常有价值。目前珠江三角洲等相对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到了较高水平,环境容量有限,在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上,到了提出和坚持“环境优先”原则的时候了。

  从广东2003年提出“环境优先”,到2005年底国务院提出在优化开发区域要实行“环境优先”,可以说广东的经验对全国其他发达地区具有推广价值。

  国家环保总局周生贤局长今年5月考察广东期间指出,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环保大省,在当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他希望广东能在这些方面提供更多经验。

  取决于是否“说到做到”

  别涛:规划先行,并不意味着环境问题自动解决。很多地方,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也弄个规划,但不起作用。现在跟各地的领导人交谈,提到环境,没有人不说重要,都说要保护环境。但一遇到实际问题,选择就不一样了:一个污染企业来投资,你接受还是拒绝?

  广东省做了珠三角和广东省的环境规划,并经过省人大通过。一个专项规划能经过当地最高权力机关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这很罕见。而且,广东省要求,环境保护要成为党委政府的执政行为,要成为公众的生活方式。

  裴晓菲:这个规划制定之后,广东省立即对各地市的书记和市长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各地落实责任,切实执行。

  别涛:广东说到了,而且也做到了,这很了不起。在深圳和东莞,已经关闭了一些类似的污染企业。广东还对各级政府实行了环境目标责任制度,比如这个流域的官员,必须对流域的环境负责,绝不能让劣质水流入下游。地方党政官员真的具有了环境意识,广东是个好例子。

  裴晓菲:其实广东对全国也有借鉴意义。广东并不是只有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也有穷地方,像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全国存在的问题,广东都存在,广东也有三大鸿沟:经济发展而环境滞后;环保目标高,而能力和手段低;珠三角环境管理条件好,而其他地方环境管理条件差。广东除了有个珠三角环保规划,还有广东全省的环保规划。全省的规划,并非各地一刀切,而是根据地区差异,分类指导,弥补这些差距,抹平这些鸿沟。这对全国来说,也有示范意义。

  (P11770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