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典型人物“选票”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52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苏永通

  找选票

  定价1元甚至免费赠阅的报纸,“炒”到了50元甚至更高。

  8月23日,黑龙江大庆市的报纸一时“洛阳纸贵”———有单位组织员工收集,甚至派人高价收购。包括一年级的小学生,也被发动起来。另外,该市乘风新村一些居民楼邮箱被撬,居民们抓住了两个可疑的小伙子,兜里揣着七八厘米长的铁条。“看样子是中学生,说是找什么选票。”一位居民说。

  而在此前一天,求购电话已经打爆了各新闻单位的热线。大庆日报印刷厂厂长孙忠臣说,那天他就接了60多个电话,都是托关系要报纸。对方出价1元或者3元,有要1万份的,也有要两三万份的。大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国彬也对本报记者称,他这几天都接到电话“要选票”。

  从8月23日起至当月30日,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进入最后的投票评选阶段。33个候选人角逐10个名额,选票印在当日当地的四份报纸上———分别是《大庆日报》、《大庆晚报》、《大庆油田报》和《大庆石化报》。

  宣传部人士称,这是考虑到电话和短信涉及费用,而网络可能被操控。为防止出现抢购现象,大庆日报还临时决定:零售报纸不印选票,征订的报纸不加印。《大庆日报》实际印刷30555份,《大庆晚报》征订版54361份。《大庆晚报》还在头版提示市民:“当日零售版无选票。”

  孙忠臣向记者展示选票的“防伪标识”:透过探照灯,日报选票版背面的一个问号变成黑色椭圆,而晚报上则留下两个小黑点。“一旦回收选票多于发行量,可以以此辨真伪”。此外,选票规定填写身份证号码,“防止一人写多票”。

  23日凌晨,大庆日报印刷厂大门紧闭。“这一夜,谁也别想睡觉。”大庆晚报常务副总编辑王菲说。他和孙忠臣厂长亲自把守。曾有三四个人隔着窗户要报纸,但是被轰走了。而在发行渠道上,报社也采取了特殊手段——投递也由一人改成两人作业,由投放信箱改为送报上门,并要求签字确认。

  然而,还是有征订报纸流入市场。有人证实,送报者上楼后,直接跟居民回收报纸,每份10元钱。8月29日,本报记者以“买选票”为由来到火车站,一群穿着黄马甲的女报贩便围上来,称她们手里有货,一份10元。而在某些报刊亭上,还贴着“选票”两个大字——见记者拍照,老板忙扯下纸张,并称自己只是受人所托介绍买家。

  选票为何这么热?

  按照常理,选举更应该是“大人”的事情。但颇有戏剧性的是,让大庆报价飙升的主人公是一群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

  “老师让我们交报纸,一人得交4张。如果不交,就等于没完成作业。”一个五年级的学生说。8月28日———大庆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在乘风二小门口,这个学生从书包里翻出报纸给记者看。

  记者走进副校长室,桌上厚厚的一叠报纸映入眼帘,多是23日的《大庆油田报》,而上面的选票已被齐刷刷剪掉。一工作人员迅速将选票以及一张统计表掩到身后。

  该小学书记姜世军说,该校号召学生上交报纸;乘风学区乔书记证实,学区所属的10所小学、4所中学都有同样要求———包括与乘风二小同一个院子里的大庆四十六中。

  但他们否认有指令性计划。二小校长胡景江说,教育中心还特别下了通知,要求不允许买选票,不准下指标。学校并没有说要交多少,可能是学生互相比较,“有的学生比较偏激”。

  另据有关人士解释:学校是让学生交报纸,而不是让他们去买报纸———这里多是油田职工家庭,至少每家都有免费赠阅的《大庆油田报》。这样做的目的,则是组织学生学习先进人物事迹,选出心中的模范,“这是支持市委工作”,而且也没指定该选谁。

  在此次评选中,教育系统有4人入围——大庆一中校长武文芳、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徐梅、大庆石油学院副校长刘永建、某小学少先队大队长孙雪娇。武文芳和王贵忠被认为是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

  “大庆100多万人口,我们系统有近10万,这么重大的事情,不能一点反应都没有。”教育中心副书记王屹立说。从推荐王贵忠为候选人,到组织所有师生交报纸,是中心党委的决定,与王贵忠个人没有关系———他本人起初不愿参选。这位敬业的主任每学期到基层听课达70多节,许多学生都认得他。在简介中,王贵忠被称作“铁人式的模范领导干部”,其被津津乐道的是实现所属学校的“班班通”,信息化建设全国一流。

  乔书记说,选票将由学生填写,想投几张票就投几张;之所以要学生统一上交,就是怕学生不会填写。“学校会告诉他们,名字该填什么,身份证怎么填写。”

  小学生有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记者采访的多数学生称“不知为何要上交报纸”。但乔认为,“孩子还是会有感觉的,而且也没有不允许未成年人参加。”

  评选不受影响

  陈国彬对本报记者强调,买卖选票只是个别现象,要看到典型人物“加油鼓劲、引领示范”的作用。而这次活动的主题就定为“引领大庆”,以后的“十一五”、“十二五”还要延续下去。

  如此大规模地评选典型,在大庆还是第一次。这个聚集多家大型中直企业的城市,曾经树立过以铁人王进喜为首的“五面红旗”,以及后来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典型形象,“铁人精神”成为这座年轻城市的文化象征。而此次评选的候选人,则涵盖社会的各个层面,是近几年“推选范围最广、群众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典型评选活动”。

  陈国彬介绍,评选活动3月份正式启动,通过组织推荐或者群众推荐产生103个人选,又通过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从其中93个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确定33名候选人。

  当地一媒体记者说,很多人经常在电视上露面,是近几年大庆市大力宣传的典型。“入围的33人中,有不少是全国劳模。”一位宣传干部说。而在候选人简介中,33人有近半担任领导或者企业负责人。

  还有知情人称,为候选人拉票也不单单是教育系统的事情。某候选人单位“凡是能号召的都号召职工去找,或者专门派人去买”。原因是,此企业总经理一旦当选“最具影响力人物”,可能得到政治待遇。陈国彬否认评选与提干有关,因为这只是一个“荣誉称号”。

  8月25日,大庆“一报难求”现象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对此次评选公正公平的质疑。作为活动主办方,大庆市委宣传部宣教科一工作人员抱怨说,大庆像超女一样被责难。

  但陈国彬说,评选工作不会因此受影响,因为是完全等额选举,“多于十人或者少于十人,都应该作废”,这就排除了只选一个人而不选其他人的可能;最终评选将以群众投票、专家投票和组织确认相结合,“群众投票只是重要依据,不起决定性作用”。

  9月26日,大庆市将在油田发现47周年时召开表彰仪式,并请以前的先进典型为“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颁奖。

  (P1177061)

  

典型人物“选票”风波

  连小孩子也被卷入了这场风波苏永通/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