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腐败“主子”献媚的都是哪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05 四川新闻网

  闫旺

  《水浒传》中高太尉府里有个工作人员叫陆虞候。此人奴性十足,一肚子坏水。自从花花太岁高衙内看上林冲的妻子得了相思病之后,陆虞候便千方百计为其出谋划策,企图逼良为娼。先是设调虎离山计,将林冲叫出来喝酒,骗林冲妻子到自家楼上,让高衙内调戏。然后设卖刀计,使林冲误闯白虎节堂,被发配沧州,并安排押解人员中途结果林冲性命。

最后又设火攻计,趁大雪之夜,火烧草料场。林冲命大,虽然没被害死,但被害得家破人亡,最终走投无路,被逼上了梁山。

  《水浒传》是根据历史题材加工而成的文学作品,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至于历史上是否有陆虞候其人?笔者没有考证。但是,现实生活中,在腐败官员的周围类似陆虞候式的人物并不鲜见。

  这种人大多患软骨病,挺不起胸,抬不起头,整天看“主子”脸色行事。为讨“主子”喜欢,可谓搜肠刮肚、费尽心机,什么下三滥的事都干得出来。

  一是厚颜无耻,充当“皮条客”。腐败官员大多贪财又好色,其周围的人除了大把大把地送钱,还不失时机地送女人。胡长清案中有个叫周雪华的公司老板,他不惜花重金先后从珠海物色了两个年轻美貌的妓女,来孝敬这位“主子”。原湖北省天门市的“五毒书记”张二江曾经和一百多个女性有染,不管走到哪里,其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会按照其“腿粗、腰细、皮肤白”的标准,将女人安排到哪里,尽管媳妇出了国,几乎夜夜不空床。

  二是助纣为孽,充当“爪牙”。这种人整天围着“主子”的指挥棒上蹿下跳,削尖脑袋找门路、拉关系,结党营私,无恶不作。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被组织审查后,其身边的“八大金刚”就忙前跑后,张罗着要花钱摆平中纪委。

  三是循私枉法,充当“裁判”。有些人官居要职,手握“裁判”大权。为了维护“主子”利益,轻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帮“主子”消灾解难;重者巅倒黑白,倒打一耙,致使许多群众有理没处讲,有冤没处申。有的为了讨个说法,不但要倾家荡产,甚至还要蹲监坐牢。石家庄市建委干部郭光允,为举报原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维高的违纪事实,8年间历经磨难,被开除党籍,并蒙受了两年劳教之灾,其家人亲朋近20人先后受到牵连。

  胡长清、王怀忠被处决了,程维高、张二江等人也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制裁。但是,帮助他们干坏事的“陆虞候”们有的受到了处理,有的却毫发未损、逍遥法外,有的仍然稳居官位、手握重权。一旦这些人傍上了新的“主子”,他们还会兴风作浪,助纣为孽。为此,人们还要提高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