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闻浙大允许新生家长住孩子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18 浙江在线

  浙江大学2006级新生将于今天正式报到,为方便陪送家长住宿,浙大今年首次允许家长住在自己孩子宿舍里。新生报到期间,爸爸可以住在儿子宿舍里,而妈妈则可以住女儿宿舍里。(8月30日青年时报)

  因为有了前几天上百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露宿清华校园的新闻,今天读到来自浙大的消息,自然别有了一番感受。家长露宿清华校园,使清华大学又一次成为靶子,遭到了口

诛笔伐。我不认为发生在清华大学的一幕,凸现了清华的冷漠。有许多家长一辈子没去过首都北京,没进过大学校园,现在借送孩子上学的机会,看一看清华,逛一逛京城,乃是人之常情。而家长出于节俭的考虑,觉得反正是夏天,将就一夜也无大碍,露宿校园也实在平常得很——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露宿校园是否因为清华冷漠,也只能让那些家长来说。

  该子考上大学,家长欢天喜地,其心情非外人所能体会。送孩子到大学报到,实际上是家长放大心中喜悦并品尝这种喜悦的机会和过程,与溺爱并无多少关系。尽管多年来一直有舆论批评“送子上学”,但“送子上学”依然盛行,家长们还是我“送”我素,因原因就在于此。外地家长送孩子到大学报到,必然有一个住宿问题。家长自己找地方任宿,钱多的住宾馆、钱多的住招待所、愿省钱的露宿校园,一般而言都与学校无关。

  然而不该言过其实,把家长露宿校园归咎于学校的“冷漠无情”,却又不能不为今天浙江大学允许新生家长留宿自己孩子宿舍的规定喊一声好。让家长在孩子宿舍里往一夜,不但对那些为了省钱连招待所也不舍得住的家长来说是大好事,即便对有钱可以住宾馆的家长来说,又何尚不是好事。让家长住在自己孩子宿舍里,其实已远不只是省几个钞票的事。把孩子送到学校,也许明天天一亮家长就要踏上归程能,那么和孩子在一张床上挤一夜,这对许许多多家长,不但意味着眼前的欣慰,或许更是可以留下一辈子的美好记亿。

  不准家长留宿孩子宿舍,这几乎是所有大学的规定。我不想说这个规定是怎样不合情理,但至少像浙江这样做更合情理。让家长留宿孩子宿舍,并不会给管理带来多大的麻烦,更不会是天大的难题。相反,允许新生家长住自己孩子宿舍,体现的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之情和善解人意的温馨,体现的是一种“大学之大”——大学该有的博大情怀。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