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发黄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19 世界新闻报

  在华盛顿的时候,记不清要填个什么表了,上面有一项是头发颜色。想也没想就填了“黑”。办事员疑惑地打量我:你是黑头发吗,我怎么看着是棕的?当时我忍不住就“哧”地笑了一声。这算文化差异吧,身为中国人,从小就认定自己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什么时候想过自己的头发会是其他颜色?虽然心里也承认,如果白种人是黑头发,确实显得比我黑得更地道。

  回国后不只一次被理发师劝染发。一律回绝。打小时候起,就知道“黄毛丫头”不是什么溢美之辞。

  在美国的华人,染发的极少。与正版金发碧眼一比,披一头黄毛,怎么看怎么假冒伪劣。所以在美国的亚裔发明了一个新词儿叫“亚洲形象”,尽管那形象也不敢恭维:到极致处,男的一个锅盖头,女的一头清汤挂面。美国的洗发水不大适应亚洲发质,用的多了,头发就变得不是黑而是灰,如一把干柴火随风飘扬。

  不过,这干柴火到底看着亲切。在美国时,我去韩国人开的超市买菜,被女收银员误认作同胞。她极热情地用韩语跟我打招呼,我道明原委后,她热情并不减少。一来二去,哪次买菜不见她,倒有些许失落。

  回国后发现,满街是五颜六色。在我印象里,染发之风兴起于日本,东洋嘛,崇洋不足为奇。但国人的崇洋就不好说了,对洋鬼子和自己人,我们确实有点不一样。

  某日听电台广播,一模范的哥夸洋人懂礼貌:上来先说声您好,再说去哪儿,下车还说声谢谢,听着就舒坦。而我遇到多个“黄香蕉”(指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抱怨:在国内打车,上车同样说英语,召来的是一声断喝“你到底去哪儿?!”回头再跟人说声谢谢,多半回应是鼻孔里哼出一声热气儿或冷气儿。香蕉们抱怨,同是美国人,为什么白脸黄头发的待遇跟我不一样?我心里笑,不是没把您当外人嘛。

  在国内,司机经常窜进自行车道,还大按喇叭——据说这理应罚款二百元,但不清楚他们为什么永远这么理直气壮。某日,我正骑着自行车,身边威风凛凛过去一辆大卡车。躲之不及,却见前面三辆自行车一字排开,悠哉游哉地前行。心里真替他们捏把汗,大卡车一按喇叭,还不被震个跟头?可那个大卡车脾气好极,一声不响地慢慢跟着。定睛一看,原来三人皆是鬼子。

  那一瞬间,真有染一头黄毛的冲动。◎卿 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