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博士不认爹娘,让谁蒙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38 浙江在线

  8月29日,重庆一位读者来信说:他有一位不孝顺的大学教师姐姐。自从姐姐考上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名牌大学工作后,对父母非常冷漠。当父母进城探望时,她每顿只准双亲吃一碗饭,甚至双亲患上绝症也不愿回家探望(8月31日《重庆青年报》)。

  对父母来说,养儿女不孝,可能是一生中的最大悲哀。 “一把尿、一把屎”把儿女们拉扯大,容易吗,到头来儿女们对自己却行同路人。就像这位女博士,双亲患上了绝症,

仍不闻不问,可想而知,她的父母,在对他们自己身体绝望的同时,肯定对这个女儿也绝望了!

  这种痛苦又向谁说去呢?我们一方面不忍读这样的新闻,但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什么时候才不再上演这样的不孝悲剧呢?

  按常理,书读得越多的人更应知书达理。最其码,在外面,遵守社会公德,在单位,恪守职业道德,在家里,弘扬家庭美德,这要求对任何人都不算高,更何况一个女人、一个博士、一个大学教师呢?倘若一个人,尤其高级知识分子,特别还是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连自己的爹娘都不要了,那我不禁要问,你在大学的讲台上怎么去给你的学生讲那些“之乎者也”呢,难道教书就不要育人了?难道做学问就不要亲情了?难道从小学读到博士就没有受过道德伦理方面的教育?一个堂堂的女博士生,一个知识殿堂的“传道士”,竟是如此的品行,此时我脑子里有无数个问号在打转,真是搞不明白!

  但有一点我明白,女博士不认爹娘,至少说明,我们教育出了问题。以前说“高分低能”,现在又出现了“高分无情”,这不是教育出了问题又能是什么?

  这“高分无情”的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深刻反思,在今天仍然把“考分”作为培养和选拔人才的标准时,一个人的品行到底要不要?要,又该放到什么位置?

  看来,尽管“八荣八耻”提出的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但恰恰是这些最起码的道德规范,许多人却偏偏做不到,非要等到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来提醒、来强调。所以,现在在全社会大力开展“荣辱观”教育,不像有的人说的那样是多余的,我认为,而是一场“及时雨”!不然,这样下去,就会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不认爹娘的女博士在成长,到时候不仅仅是那些不孝子女的父母在蒙辱,恐怕连我们的整个社会、我们的整个民族都在蒙辱,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可以预见的事实。

  因此,我说,“高分无情”比“高分低能”更可怕,“女博士不认爹娘”是个危险的信号。知耻而后治。就从现在开始重视吧,毕竟我们的社会这样女博士还不是很多,还来得及!


作者: 卢玉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