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中东行遭遇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39 新华网

  

安南中东行遭遇闭门羹

  8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左)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时躲避一株植物。安南在新闻发布会上敦促以色列方面尽快解除对黎巴嫩的海空封锁,并称将尽力促成被绑架以军士兵获释。 新华社/路透

  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30日呼吁以色列解除对黎巴嫩的海上和空中封锁,并表示将致力于解救被真主党武装抓走的2名以军士兵。然而,安南对黎以双方的希望当天均遭遇“闭门羹”。以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坚持,以色列解除对黎封锁以及从黎南部撤军必须以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前提;而真主党则表示,他们不会无条件释放以军士兵。

  以色列

  先履行决议再撤军

  安南29日晚对媒体说,尽管他希望以色列方面能够全部解除针对黎巴嫩的海、陆、空封锁,但他会在第二天与以总理奥尔默特的会谈中要求以方至少允许黎方贝鲁特机场恢复运营。

  然而,奥尔默特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丝毫让步。他说,有关黎以停火的安理会决议已经确定,“所有内容都必须得到履行,包括解除封锁,作为全面履行决议的一部分”。言下之意,安理会决议得到全面履行前,以色列不会解除封锁。

  此外,安南30日还表示,部署在黎南部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很快将增至5000人,希望以军届时能够尽快撤出黎巴嫩。但奥尔默特坚持,在安理会决议得到履行后,以色列才实施撤军。根据安理会第1701号,联合国将于11月4日前在黎南部地区部署1.5万名维和人员。

  路透社评论说,奥尔默特的这番表态实际上等于全部拒绝了安南前往耶路撒冷时的两点要求。

  真主党

  释放士兵得拿人来换

  与此同时,真主党也没有对安南关于释放以军士兵的表态予以积极回应。黎内阁中的真主党成员、水电部长穆罕默德·弗纳伊什30日重申,真主党不会无条件释放以色列士兵,除非以方同意交换囚犯。

  “无条件释放(士兵)根本不可能,”弗纳伊什说,“应该通过非直接谈判达成一项囚犯交换协议,这是真主党坚守的原则。”有关黎以停火的安理会决议呼吁“无条件释放被抓以色列士兵”,并且呼吁“为解决在以色列狱中的黎巴嫩囚犯问题而努力”。

  弗纳伊什说,真主党武装抓走2名以军士兵的初衷就是通过“非直接谈判”交换黎巴嫩囚犯,这一点在冲突结束后也不会改变。

  黎总理

  拒绝和以色列接触

  安南中东之行碰壁之时,黎以两国政府间也显出剑拔弩张的架势。针对奥尔默特关于“停火协议可以成为以黎间建立新关系基础”的说法,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予以断然拒绝。

  西尼乌拉30日说,黎巴嫩没有与以色列就和平协议举行任何“直接或间接接触”,将来也不会与以方直接接触。他宣称,黎巴嫩将是最后一个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

  真主党议员侯赛因·哈吉·哈桑也表示,黎以之间举行接触只是以色列的“愚蠢梦想”,说明“奥尔默特正试图借此摆脱在黎以冲突问题上面临的国内压力”。徐超(新华社专稿)

  

安南中东行遭遇闭门羹

  安南中东之行 黎以都不给“面子”

  尽管四处奔波多方协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仍在中东连碰“钉子”。30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公开拒绝了安南提出的解除对黎巴嫩军事封锁等建议,而黎巴嫩方面也表示,他们不会和以色列单独达成和平协议。 >>点击详细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