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星纷纷涂上“红色”影视圈令人瞩目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以红军长征为历史背景的连续剧《红色记忆》中,扮演中共地下党员何世昌的是来自香港的演员魏俊杰。据记者了解,尽管影视圈内对由港台明星扮演革命英雄是否合适一直存在争议,但观众对魏俊杰的表演还是比较认同的。他形象高大硬朗,既有文戏又有武戏,把一个出生入死、周旋于敌我之间的英雄演得很有个性和人情……魏俊杰的出现,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港台明星“红色面孔”的兴趣和议论。

  展现“红色面孔”

  港台明星以“红色面孔”出现是近些年来出现的一个文化现象。港台明星近年来大举进军内地以求发展,为拓宽戏路纷纷加盟“红色经典”;另外,内地影视剧组出于市场考虑,也需要港台明星以“红色面孔”来打开市场。于是,越来越多的港台明星接踵而来,接连变成了“革命英雄”、“进步青年”“爱国志士”……

  最早加盟红色影视片的是台湾影视明星胡慧中,她在《重庆谈判》中扮演了一名女记者,笔名为后太史公,她曾在机场采访赴重庆谈判的毛泽东。但这一角色还不能算革命英雄,只是个国统区的进步女青年而已。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上影拍摄了描写香港人民抗日的故事片《燃烧的港湾》,香港女明星温碧霞在影片中以抗日的坚强女性形象出现,但那毕竟是香港题材,并在香港当地拍摄的影片。

  曾经引起争议

  在影片《红色恋人》中,香港巨星张国荣首次以中共地下党员的身份出现,与梅婷扮演了一对假夫妻。张国荣一改在《风月》《春光乍泄》《霸王别姬》中病态颓废、甚至有点女性化的形象,在影视界引起了巨大震动和争议,还引发了一场“港台明星是否适合红色影视作品”的大讨论,但“张版”的共产党员形象,尤其是他与女主角之间的革命恋情最终还是感动了众多观众。

  张国荣的成功为港台明星以“红色面孔”出现起到了“一战定乾坤”的巨大作用,由此,更多的港台明星纷纷加盟红色题材片。偶像明星余文乐在影片《邓小平·1928》中扮演邓小平的助手薛浦生,张敏在《范府大院》中出演八路军女战士念人,朱茵在连续剧《逐日英雄》中出演抗日女英雄向婉婷,李若彤在连续剧《归途如虹》中饰演爱上驻港部队青年军官的女记者林嘉仪。彭丹也一改自己性感美女的形象,在电影《开着火车上北京》中扮演女劳模李秀凤,又在《烈火英雄》中扮演女消防战士。已在香港发展十多年的影视明星于荣光也加盟电影《英雄无语》剧组,扮演一个长期潜伏的地下党党员桐哥……

  同是中华儿女

  在抗战影片《太行山上》中,香港影帝梁家辉扮演的八路军独臂团长十分感人,他浑身血迹斑斑,手持大刀带领战士英勇杀敌,英雄气概让人动容。梁家辉说,这样的英雄角色他足足等了9年。当有人质疑港台演员能否演好抗战英雄形象时,在片中扮演爱国将领郝梦麟的台湾明星刘德凯表示:“港台演员也是中华儿女,也是炎黄子孙,扮演抗战英雄,不存在天然劣势。”

  众多港台明星纷纷加盟红色题材片,热情之高涨,前所未有。这对他们来说,既获得了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也了解了更多的革命历史,大大拓宽了戏路。同时,他们也借助主旋律片,使自己迅速进入内地巨大的影视市场。而对影视剧组来说,港台明星扮演红色人物无疑是一个卖点。何况,港台演员本来就是中国人。

  (据《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