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重庆:前进村的"红黄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44 人民网

  今年初夏的一天上午,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临溪镇前进村,一阵吵闹声传来。

  原来,为一点芝麻大的事,农妇秦丛芬和冉启蓉发生了口角。两人都不服输,按“老规矩”,各拖了一根板凳在家门口准备坐下来大吵一场。

  就在这时,有人提醒道:“吵不得哟,要是把咱们组的红旗吵脱了,让乡亲们啷个

看你们哟?”听到这话,两人想了想,气渐渐消了,抢着说:“好了,不跟你吵了,上坡干活要紧。”

  让两个农妇偃旗息鼓的是前进村推行的“红黄旗”制度。

  说起“红黄旗”,还有一番来由。

  前进村位于石柱县与湖北省利川市交界处。以前,这里部分群众或因生活不宽裕,或因在孝敬父母方面做得不够,邻里、家庭“葛孽”的现象时有发生。斑竹园组农民彭永祥因家庭贫困,给80多岁的继父和生母吃的都是一些糙米;村里“脏乱差”现象严重,柴禾乱堆乱放,鸡猪狗到处拉粪尿;两名村民为了一些小事纠纷,最终发展到打架,结果两人都受了伤,医药费花了将近4万元……这一切,让村干部和上级头疼,也让村民感到厌烦。

  去年3月,县委副书记艾亚军到这里调研,倡议全村开展以“发展路子好、遵纪守法好、邻里和睦好、尊老爱幼好、环境卫生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竞赛活动,一下子受到了村民的热烈响应。8名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评审组,每两个月对5个村民小组进行评比,评比从五个方面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分数最高的组悬挂红旗,分数最低的组悬挂黄旗。

  “红黄旗”制度调动了村民竞赛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去年6月,在第二次评比中,瓦厂组因为民间纠纷多被挂上了黄旗。黄旗高高地挂在组里最高的树上,远远就能望见,这让全组村民都觉得脸上无光。大家认真查找原因,最后,几名爱发生纠纷的村民成了众矢之的。村民朱太双、朱太权两兄弟在三个月内打了两架,村民们很不满意,在劝解教育的同时,村民们要求其马上改正。几名村民代表更是大声嚷嚷:“如果再不搞好团结,下次再挂黄旗,就不要挂在组里最高的树上,干脆挂在他们两家人门前!”村组干部的说服教育加上村民的督促,两兄弟终于处好了关系。在去年10月的评选中,瓦厂组终于挂上了红旗,年底,该组还得到了县上的相关奖励:每家都领到了一包化肥。

  去年9月,通过全组村民的努力,斑竹园组第一次得到了红旗,胜利的喜悦让大家兴奋不已。原先在孝敬老人上做得不够的彭永祥信誓旦旦地说:“我们一定争取下一次也得到红旗,实现‘两连冠’。”然而,在10月的评选中,斑竹园组却以微弱的差距将红旗“丢”了,事后,不少群众沮丧了好几天。

  村主任谭祥轩说:“正因为全村5个组的群众你追我赶,所以到目前,本村还没有一个组在得红旗上实现‘两连冠’,原因很简单,你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

  以红黄旗为标志的“五好”竞赛,不但比和谐,更比发展。全村农民争当致富状元,大力发展经济,目前全村共出现了近10名“状元”。去年,斑竹园组村民李中祥以饲养了317只长毛兔的纪录成为全村的“养兔状元”,当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相邻不远的渡口组村民谭书宜虽然也饲养了长毛兔,但规模赶不上李中祥,于是积极发展蚕桑业,把家里的地全种上了桑树,去年养蚕收入达到了1.5万元,成为该村的“养蚕状元”。

  村里的明显变化吸引了不少打工青年回家创业。今年35岁的村民陈华明,原先在深圳市一家制衣厂当保安队长,每月收入3000多元,是村里屈指可数的打工“白领”。去年,他辞掉了让人羡慕的职业,回到老家创业,除了发展种植、养殖业,还在临溪镇街上开了一家百货店,去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

  据临溪镇党委书记谭东军介绍,目前,前进村的新农村建设村民学校、长毛兔专业合作社、公路管理协会、沼气协会、农村合作医疗协会和计划生育协会都已正式挂牌成立,预计年内还将组建辣椒、蚕桑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人畜饮水等专业协会。今年3月8日,前进村2005年度“五好”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奖励。前进村“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以及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之风吹遍了村庄的每个角落,新农村建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如今,村评审团成员感到越来越不好打分了,因为每个村民小组都做得不错,很难确定哪个组该挂红旗,哪个组该挂黄旗。村文书赵明说:“再努把力,前进村每个村民小组都该挂上红旗。”

  (《当代党员》授权人民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