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强不息、开拓开放——重庆人文精神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44 人民网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人文精神,伟大的时代又往往催生伟大的人文精神。今天我们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而“以人为本”就是其核心。可以说,今天的重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文精神的引导、支撑和鼓舞。

  “自强不息、开拓开放”人文精神的概括表述,既体现了重庆历史的传承,又具备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重庆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其人文精神,首先要体现历史传承与积淀。“自强”、“开拓”,传承了巴人及峡江人忠勇刚强、艰苦奋斗等文化性格;“自强”、“开拓”,也积淀着崇高的境界、坚定的信念、浩然的正气等核心内动力。而重庆多次敞开胸怀包纳移民和三作国都的漫漫历史,又为其“开放”的人文精神,寻觅到长远清冽的源头。

  重庆又是一座年轻的直辖市,它的人文精神,理所当然应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代气息。目前的重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爬坡上坎,负重前行。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自强不息、开拓开放”,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求我们克服安于现状、关门苦熬、不思进取的不良倾向,树立领军西部、负重自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重庆新形象。“自强不息、开拓开放”人文精神的概括表述,唱响了重庆人文精神的主旋律,做到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突出特色,彰显本质。

  总的来讲,一切城市的人文精神都有其共同特征,即以人为本、以文化为基、以精神为根,体现人的价值、境界、理想和道德基准。然而,毋庸讳言,人文精神往往又会打上民族、时代、地域的烙印,也会有精粗真伪之分。重庆的人文精神,当然应是历代重庆人前仆后继生活与发展的内在动力与精神支撑。因此,发掘、总结重庆的人文精神,决不能在那些零星、表象的外在特征上纠缠,必须冲出心理的大山,突破思维的峡谷,彰显其本质,突出其特色,以促使今天和后来的重庆人,在特有的人文精神感召下,更加奋然前行。

  重庆的人文精神,与本地区的“山”和“水”密切相连。重庆有山而不应被高山蔽目,导致画地为牢、短视自大,甚至形成封闭的“峡谷意识”。重庆有水而不应被污水所浸,导致水流沙坝,随遇而安,甚至形成粗鄙的“码头文化”。重庆的山应当是绿色生机的山,养育出仁者乐之;重庆的水应当是清纯灵动的水,滋润出智者乐之。

  “自强不息、开拓开放”人文精神应真正成为流进人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

  变革的时代需要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发展的重庆需要催人奋进的人文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开放”人文精神的培育,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不断宣传、培养、教育,才能真正成为流进人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并使之熔铸到库区和重庆人民的心灵和行动之中,化为库区和重庆的精气神,成为库区和重庆世代传承的“软实力”。

  我们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自强不息、开拓开放”人文精神宣传教育的力度,号召和吸引全体市民参与,让市民人人皆知“自强不息、开拓开放”的重庆人文精神,以此作为一个重庆人归属感、自豪感的源头。宣传教育要坚持长期性,注重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各种相关会议、培训班,应当纳入重庆人文精神的内容;学校教育,应当有机融合相应精神内容,努力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

  (《当代党员》授权人民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