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晚:把压力都聚集到陈水扁身上别模糊了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10 人民网

  人民网8月31日电台湾《联合晚报》社论指出,倒扁反贪腐静坐即将上场,到处都是压力。施明德受到沉重压力,必须为自己人格一再辩护。安排静坐活动的人受到沉重压力,必须想方设法,要吸引群众参与,又得保证绝不会有暴力冲突。马英九也受到沉重压力,既是台北市长,又是国民党主席,如何拿捏分寸维持秩序,又不至于变成打压群众运动的罪人。甚至连民进党“立委”王世坚都受到沉重压力,严词批评施明德的他,现在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被人家反复检验质疑。

  社论说,这么多人受的这么多压力,加总起来的效果就是,模糊移转了整个运动真正的压力对象:就是陈水扁应该承受的下台压力。

  从施明德到王世坚,都成了陈水扁的挡箭牌,分走了陈水扁应该要负担的政治与道德责任。

  所以社论提醒,现在台湾最需要的是:别搞错了,真正该被检验的,是陈水扁的行为,是陈水扁在“总统”这个位子上的适任性。当媒体、大众纷纷议论施明德、范可钦(倒扁总部发言人)、马英九、王世坚的同时,陈水扁躲在一旁,丝毫没改变他的德行。他始终没对是否“间接”接受礼券做出说明,继续坚持不提供吴淑珍珠宝来源,而且竟然对“国务机要费”风风雨雨没一句公开解释。他还大剌剌讲刻薄讽刺的话,一下说施明德不必写“求饶信”给他,一下又说是因为自己太年轻就当“总统”,挡住了前辈的路。他更是到现在都不曾面对记者面对媒体,回答过任何一个问题。

  社论说,别让陈水扁在一边偷笑吧!参与、设计“反贪腐”静坐活动的人士,一定要谨记:让压力回到陈水扁身上。行动成功与否,只可能、也只该有一项判断标准,就是创造出足够压力,逼迫陈水扁反省,逼迫陈水扁改变其行为。就算他坚持不辞职不下台,压力至少要让他对自己、对社会诚实做出交代;压力也可以累积成未来其他战场,包括“立法院”等的重要后援基础。至于其他的,活动是不是有创意、是不是热闹好玩、是不是象征什么,老实说,那是周边其次的。

  如果让周边其次的东西模糊了压力重点,像这几天这样,那静坐再久都不会达到本来构想的效果。而且,最欢迎如此焦点模糊的,不会是别人,一定是陈水扁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