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婴儿也可领二代身份证 明天起姓名带冷僻字也可换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4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晓丹报道:姓名中带有冷僻字的市民9月1日起可以到公安机关办理换领“二代证”的手续了。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市486万户籍人口中,已经有140万人办理了换领“二代证”手续。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澄海区上华派出所时,上华镇东林头村村民洪伯正好领回全家五口人的第二代身份证。花甲之年的洪伯拿着印着自己头像的身份证,高兴地说:“两个

月前在村委会照相、填表,今天派出所通知过来领证,很方便。”原来为了照顾纯农地区路途遥远,办理换领“二代证”不方便,澄海公安机关与各社区居委联系,动员有“二代证”采集资格的照相馆下乡为村民照相,并且由各社区居委的户口员替村民办理换领手续,村民们只要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换领“二代证”的手续。

  据了解,我市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市户籍人口的“二代证”换领工作,为了完成今年225万人换领“二代证”的任务,今年7月份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改造了换证的系统软件,并且开展“一站式”办证服务,联系照相点,主动深入各居民社区、单位、学校为市民提供照相、办证便民服务,换证工作大大提速。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110万名市民领到了“二代证”,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澄海区莲下镇一个只有10个月大的女宝宝,父母帮她办理“二代证”的时候她只有8个月大。年龄最大的是金平区石炮台居民吴婵娟,1916年出生的她一听说身份证要换代,就主动去照相办手续,“我虽然已经90岁了,但去银行还得用身份证啊,所以一定要去换。”一对父母经常带不到3岁的孩子出游,以前一出去就要带户口本,经常提心吊胆害怕户口本丢了,他们一听说16岁以下的小朋友可以办理身份证后,今年初就带儿子去办理。

  据了解,明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全市户籍人口的“二代证”换领工作后,很有可能在全市范围内停止使用第一代身份证,因此公安机关提醒市民,即使第一代身份证有效期还很长的市民,也必须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办理“二代证”的换领手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