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建节约型产业体系 重推三大高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28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31日电(记者吕福明)作为我国北方能耗大省,山东省将立足工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节约型产业体系。在全国上半年单位GDP能耗较上年上升的情况下,山东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1.5%。

  山东产业结构以重型化为主,资源型、初加工型工业比重较高,煤炭、建材、发电、化工和冶金等主要支柱产业都是高耗能产业。2005年,山东消费能源2.36亿吨标准煤,总
量居全国第一位。山东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山东经济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是依靠资金、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高投入实现的,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使山东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

  为构建节约型产业体系,山东省开始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三大高新技术,积极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提升轻工、纺织、化工、机械、建材、冶金等6大传统产业,重点发展46类消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产品。今年上半年,这个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以上,总量占全省工业的1/4强。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市

能源消耗情况,并把GDP能耗指标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山东省政府还与各市政府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凡是没有完成节能降耗指标的地方、单位和企业,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