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高级技工挣得比白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3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海伦

  美高级技工挣得比白领多 制造业企业最缺人 速记员年薪六位数

  “蓝领”在美国曾经是一个等同于低工资、工作环境恶劣、工作性质单调的词。然而“风水轮流转”,如今美国的“蓝领”地位正在发生变化,“蓝领”工人日益抢手,甚至

供不应求。就收入而言,很多“蓝领”已经不少于甚至超过“白领”了。目前,一些美国人已经开始转变观念,在蓝领职业中寻找机会。

  

美高级技工挣得比白领多

  美国波音公司的一名机械师正在检修飞机

  不上大学年薪胜“白领”

  《洛杉矶时报》不久前就报道了明尼苏达州一个叫丹尼尔的青年,高中毕业后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进入社区大学培训五个月后,在一家金属制造业公司找到工作,年薪近6万美元。他挣得比大学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哥哥还多,而哥哥毕业后用了两年时间才找到工作。

  “蓝领”职业变得抢手,主要是因为劳动力缺口增大。据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美有90%的制造业企业缺乏合格技师,另有83%的企业连生产线工人都不够。总体看来,目前已有一半的企业存在10%左右的劳动力空缺,将来出现劳动力短缺甚至严重短缺的企业比例将高达81%

  技工短缺当然首推制造业。近年来,美国汽车业不断裁员发出了一种误导信息。事实上,美国除汽车业以外,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如化工、橡胶、造纸等,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建筑业,都非常缺乏技师和机械师。

  速记员年薪六位数

  另外,美国办公大楼里的中央空调、电脑、传真等各类设备的维修也很缺人手。而打字员和司机等岗位的熟练工,也存在着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劳动力缺口。

  近几年,美国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修理业的高级技工年薪已经达到5万至8万美元,超过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年平均收入。法庭的速记员(打字速度每分钟200以上)和长途卡车司机,甚至已经加入到了年薪六位数的行列。

  在美国,要成为一名高级技工并不难,一般高中都设有专门的技术培训课,学生毕业后就可以胜任一般的技术工种。记者同事的儿子在华盛顿上高中,说班里的拉美裔同学只选技术培训课,不想考大学,就想毕业后做个技工,还很自豪地说,“肯定比你们这些上大学的挣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